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黄河科技学院:样板引路,典型示范,全面推进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建设工作
2021-12-01 15:35: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自黄河科技学院纳米功能材料研究所直属党支部获批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以来,不断加强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工作,推动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


  黄河科技学院纳米功能材料研究所直属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思想政治引领、规范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师生、促进中心工作等方面的主体作用,使党支部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攻坚克难的堡垒,按照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的总要求,聚焦推进“七个有力”,坚持“围绕服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坚持“抓创新、抓规范、抓特色、抓完善”的原则,紧扣服务学校科研教学这条主线,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党建引领发展,紧紧围绕工作主线打造品牌,开展创新服务和特色服务。2021年,研究所党支部被中共河南省委高等学校工作委员会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研究所党支部探索“党建+”模式,打造“品牌”党支部,把支部建在实验室,推动党建和业务形成同频共振、互融互促的发展机制,实施了3个“1+1”党建模式:“博士+党小组”模式,围绕党员博士建党小组;“项目+党小组”模式,围绕重大项目建党小组;“仪器服务+党小组”模式,围绕仪器管理技术服务建党小组。努力探索推进党支部科研项目育人、科技科普志愿服务和校企合作共建等3个品牌建设:科研项目育人品牌探索实行了导师制、实验室平台开放和产教融合等方法,把思政课建设引入到学生专业课程体系中,将思政教育与专业学习有机融合,对学生进行思想价值观和学术道德等教育,有效提升学生学习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努力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出合格接班人;科技科普志愿服务品牌,开展技术服务和对大中小学生开展科普知识活动;校企合作共建品牌解决企业研发生产中的实际需求,推进产学研合作,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通过加强党的建设,研究所已经在学生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自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培育创建以来,党小组团队发表研究论文43篇(其中SCI论文34篇)、获厅级以上奖项21项、承担市厅级以上科研项目13项。在学生培养方面,研究所培养学生发表论文20篇(其中SCI论文18篇),参与发明专利11件,指导学生主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6项,其中国家级项目5项,省级项目8项,市级项目3项。在社会服务方面,研究所为全国各高校、企业和科研单位提供纳米材料分析测试服务、生物医药分析测试服务、原料药的分析提纯和结构解析服务提供70万余次,连续六年享有郑州市大型仪器共享服务后补贴,连续三年享有河南省科研设施和仪器开放共享双向补贴。

  黄河科技学院纳米功能材料研究所直属党支部将继续按照教育部《关于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建设工作,巩固全国样板党支部建设成果,全面发挥样板党支部的带动辐射作用,促进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黄科科技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