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展家政风采 铸工匠精神——河南省家政服务业职业技能大赛在郑州师范学院圆满落幕
2021-12-06 20:14: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2021年12月6日上午,河南省家政服务业职业技能大赛颁奖典礼在郑州师范学院嵩山学堂隆重举行,为期两天的家服大赛圆满结束。来自于全省近百家家政企业和30多所高校及职业院校的240多名选手,与郑州师范学院400多名家政学本、专科大学生共同见证了河南省家政服务业发展的这一盛事。

家庭服务员赛项烹饪赛场

烹饪赛场评委为选手菜品打分

母婴护理员赛项孕妇服务赛场

养老护理赛项基础照护赛场

养老护理赛项康复服务赛场

育婴赛场

  河南省家政服务业职业技能大赛是河南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的重要举措,是由省人社厅、发改委、商务厅、总工会和妇联共同主办的一类综合省级大赛。对于家政品牌打造,改变社会对家政行业的认知,提升家政从业人员的技能水平,培养双师双能型家政学专业教师,增强家政学大学生的技能意识和技能水平,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

河南省人社厅副厅长李甄致辞

总裁判长李伟杰宣布比赛成绩

河南省总工会副主席周红霞、河南省妇联副主席崔爱兰为为教师组一等奖获奖选手颁奖

郑州师范学院校长孙先科为职工组一等奖获奖选手颁奖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唐兴丽、商务厅二级巡视员赵俊杰为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颁奖

  在人口老龄化和人民对幸福生活的要求日益丰富的背景下,家政服务业等社会服务类的高素质、高技能专业人才极度匮乏。郑州市作为河南省唯一的国家“家政服务提质扩容领跑城市”要立足郑州、服务河南,辐射全国,急需大量家政服务的专业人才,郑州师范学院作为应用型地方本科高校,对标郑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2020年在省内首招家政学本科生100人,2021年招生规模达300人,在国内居于前列。

  针对家政学应用性强的特点,郑州师范学院社会服务与发展学院在夯实理论教学,做好科研,与河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共建了河南家政服务研究院,获批两项家政服务业的省级地方标准立项;更注重双师双能型教师的培养,要求老师积极参加家政服务相关的母婴护理、养老护理、家庭照护、家政服务、育婴等职业等级证书认定,积极参与行业技能大赛。在本届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大赛中,参赛的老师通过高强度的技能训练,分获一、二、三等获奖,具备了成为双师双能型教师的基本素质。

  为了改变家政学等文科生强理论弱技能的基本态势,社会服务与发展学院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力度,在学校的支持下与正月家政公司、加油老小平台、语德福祉康养等行业龙头公司共建了家政产业学院,实现校企的深度融合,共同打造能引领行业发展的数字家政、物业融合家政、介护福祉等家政新业态。

  在完善学生的职业规划生涯的前提下,社会服务与发展学院一面狠抓基础理论教学,一方面通过岗课赛证完成技能学习,配合实践教学,实现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无缝对接,真正实现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的充分就业,实现学生入校即就业。本届大赛首设了学生组的赛项,郑州师范学院选派的三名家政学本科生分获一、二、三等奖;较好实现了职业教育与普通高等教育的深入融通;在人人持证、技能河南的政策背景下,郑州师范学院的家政学人才培养将能获得长足发展。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郑州师范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