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创新教学方式 打造思政“金课”——新乡医学院一堂特殊的《肿瘤学》专业课
2022-01-17 17:19: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如何透过医学课程理解中国精神?医学生如何践行创新精神?近日,位于河南新乡的新乡医学院的师生上了一堂深刻生动、激扬奋进的思想政治教育课,这也是新乡医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最后一堂《肿瘤学》专业课。该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朱武凌以《中国精神与创新驱动》为题讲授了这堂课。


  《肿瘤学》是面向该校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全日制研究生开设专业课程,课程讲授肿瘤的病因、发病机制、临床治疗与肿瘤研究科学前沿的一门课程。课程由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承担,教学团队由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高级职称教师组成,授课教师博士比例达87%,团队教师均为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为肿瘤发病机制与靶向生物治疗,近5年团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省市级重大科技攻关项目3项,累计到账经费1200余万元,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100余篇,累计培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50余名。朱武凌作为《肿瘤学》专任课教师以专题的形式进行精准设计研究,重新整合课堂教学内容,打造以肿瘤学为切入点的思政课堂。


  课堂上,朱武凌从弘扬中国精神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两方面,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论述为引领,讲授了中华民族精神以及新的时代内涵。他以电影《长津湖》为例,通过生动讲述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使研究生们深刻感悟中国精神的丰富内涵,通过深情追忆“冰雕连”壮烈牺牲的志愿军战士的故事,使研究生们切身感受中国精神之核心的爱国主义。

  紧接着他概括阐释了中华文明创新与发展,并通过肿瘤学课程内容为学子们勾勒出21世纪科技创新大时代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奔涌之势,详细列举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量子技术、智能制造、空间海洋技术、能源技术、碳达峰碳中和等,特别聚焦说明了在生命科学领域以合成生物学、基因编辑、脑科学、再生医学等为代表孕育的新变革,为医学科技创新发展带来了颠覆性革命,逐步点燃研究生们注重利用科技创新发展医学研究的热情。

  授课过程中他从国家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关于创新驱动的核心地位,讲到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通过展示我国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征程中取得的一系列辉煌成就,体现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他不断强调医学研究生作为创新驱动的生力军,在日常科研工作中既要增强创新意识和批判性思维,大胆质疑,认真求证,又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服务于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课程结束时,朱武凌对青年学生寄予厚望:“时代的现在和未来都属于青年,需要有信念、有活力、有梦想且为之努力奋斗的青年一代,作为青年学子,应当自觉迎接时代变革,拥抱科技创新,把个人理想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融合在一起去实现人生价值!”

  生动的实例、激昂的语言充分激活了医学教育的课堂。课后研究生们纷纷表示在今后学习和研究工作中,不拘泥于个人科研方向的实验,要立足于国家和社会发展,将两者有机结合,弘扬中国精神,崇尚创新创造。

  新乡医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积极开辟“大思政课”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途径,从研究生关切的问题切入,围绕着立德树人的目标,根据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及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治国理政的鲜活实践发展变化,让学生主动感悟实践、探寻事物本质、把握发展规律,将“大思政课”讲得有高度、有温度、有深度、有效度。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新乡医学院 通讯员:刘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