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准备好了!郑州财经学院开展2022年春季学期返校开学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2022-02-17 18:50: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为切实筑牢校园疫情防线,不断强化师生防控意识,做好春季开学前的准备工作,进一步提升应对和处置突发疫情事件的能力及水平,增强学校疫情防控举措的科学性、有效性和操作性,216日,郑州财经学院开展2022年春季学期返校开学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学校各疫情防控专班、有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二级学院教师代表参与此次演练。校党委书记李国强等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全程观摩指导演练。

演练前领导讲话

校党委书记李国强讲话

  上午9时,校党委书记李国强等校领导来到应急演练现场指导工作,强调了前期校领导班子会议对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的部署安排,并对演练提出具体要求。前期在校领导班子会议上研究部署了开学疫情防控演练相关情况。一是要演练学生入校的流程、行动路线以及注意事项。二是要演练应急处置预案。研判开学进校路线的科学性有效性,发现存在的问题,对校门口、寝室、餐厅、校医院四个重点部位进行应急演练。学生入校时若出现发热等症状,要合理处置、救治、运转,确保其安全;学生进入宿舍时需按照网格化管理方案相关要求,尤其是对二次发热情况进行妥善处置;学生在餐厅就餐取餐时,应特别注意间隔距离等问题;学生入校后出现发热等症状,应立即前往校医院隔离处置。根据上级疫情防控会议部署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安排,确保学生开学期间顺利平安入校。

校领导在校门口指导应急演练

  根据春季返校开学疫情防控演练安排,各部门密切配合,参演教师按照应急演练路线和要求,熟练掌握和演示各场景下的疫情防控要求和应急处置流程。

有序排队入校门

入校前扫码登记信息

入校前消杀行李

  学生报到期间,要严格按照返校批次入校,原则上不在当日报到范围内的学生,当日不予准入。入校学生需提前按照学院、专业有序排队,间隔一米以上距离,带好口罩,提前扫描健康码,依次亮码通过测温通道,体温正常者方可进入校园。若出现体温异常者,应迅速带离到临时观察区,由分诊台医生二次复测体温,并做进一步的医学观察。对现场密切接触人员和涉及的场所、物品进行全面喷淋消杀。

校领导在宿舍留观区指导应急演练

有序排队进入宿舍

入宿舍前测量体温、手部消毒

  学生安全进校后,到达宿舍楼门前,带好口罩,间隔一米排队,禁止聚集聊天,依次等候接受体温检测。消毒人员对学生行李箱及随身物品进行消毒,并为学生喷射消毒洗手液。如学生体温正常,直接进入本人宿舍并正常开展学习生活。如发现体温异常者,带至留观区等待进一步医学检查。

有序排队进入餐厅

就餐期间间隔而坐

  就餐时,师生需佩戴口罩,按照“七部洗手法”洗手后,在餐厅入口处有序排队等候体温检测。体温合格者进入餐厅,按照地面标识排队买餐,间隔一米以上,可堂食或外带。餐厅就餐按照座位标识,自带餐具,单人单桌,同向就餐,避免就餐人员相互交流。就餐完毕后迅速从出口处有序离开。

  演练结束后,学校各疫情防控专班负责人就开学前疫情防控具体工作作了部署。党委书记李国强首先肯定了此次演练达到的效果,并对各二级学院提出要求,要周密制定本学院师生返校疫情防控方案及应急预案,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能“用而不备”。要细化流程,坚决落实网格化责任,提升突发应急情况处理能力。他强调,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进一步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方案,扎实做好春季开学各项准备工作,重点抓好师生开学前信息摸排统计工作,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全力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平安开学,开学平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