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雷霆为师生讲授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2022-03-10 18:20: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3月8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雷霆走进双创大讲堂,为师生讲授了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雷霆以《奋斗创造历史 实干成就未来》为题,重点阐述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中共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三个方面内容,激励大家在生活、工作和学习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磨砺敢于拼搏、永不服输、永不放弃的意志品质,将信心和决心凝聚到推动高水平现代化河南建设上来,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让青春在拼搏奉献中绽放绚丽之花,书写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人生华章。

  在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时,雷霆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期四个历史时期创造的伟大成就。分析了我们国家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即我们面临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最后总结了我们党领导人民百年奋斗的重大意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

  雷霆引用北京冬奥会的鲜活案例,生动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当代中国体育发展的基本规律,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思想性和纲领性,是新时代推动体育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最核心的,就是指导我们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激发了人们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热情,带动了更多人关心、热爱、参与冰雪运动,向世界展现了阳光、富强、开放、充满希望的中国形象,为全球冰雪运动发展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为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和奥林匹克精神传播做出积极贡献。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了“两个确保”奋斗目标,全面实施“十大战略”,是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两个阶段战略安排的河南实践,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雷霆指出,我们要深化对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的学习和认识,深化对建设现代化河南是亿万中原儿女的共同愿望、共同事业、共同使命的学习和认识,将信心和决心凝集到推动现代化河南建设上来,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力量。

  课程的最后,雷霆给大家分享了青年榜样人物的微视频。90后失聪女生江梦南通过唇语学会“听”和“说”,并凭借不懈努力,最终成为清华大学的博士。00后苏翊鸣在单板滑雪世界杯上获得冠军,又在北京冬奥会上夺得金牌,创下了中国单板滑雪的新历史。在北京冬残奥会上,我国运动员历史性地包揽单板滑雪男子障碍追逐大决赛前四名,金银铜牌分别由纪立家、王鹏耀、朱永纲三名“00”后运动员获得。他勉励师生要在自强和自立中实现“梦想”,在立德和立志中实现“接班”,在苦干和实干中实现“国强”,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课后,同学们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开学思政第一课让他们深受启发和教育,汲取了精神力量,坚定了理想信念,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一定会牢记老师的殷殷嘱托,勤奋刻苦学习,积极参与实践,锤炼过硬本领,用奋斗书写出青春华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622997 2021-06-24 2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