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为河南农业大学牵头组建的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揭牌
2022-03-25 17:54: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3月22日上午,河南省举行第二批省实验室等揭牌仪式。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为河南农业大学牵头组建的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揭牌。河南省省长王凯出席揭牌仪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守刚宣读省实验室等批复文件。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农业大学教授张改平,校党委书记魏蒙关参加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上,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主任张改平院士从实验室定位、主要科学任务和组织架构等三方面介绍了实验室总体情况及发展构想。

  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总部设在河南农业大学协同创新大厦,由张改平院士领衔建设,汇聚国内生命科学与医学领域包括十余位两院院士、国家杰青在内的顶尖团队,联合近20家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及大型企业,坚持“前瞻引领、需求驱动、多元融合、开放协作”原则,以建设“国家级科研创新平台、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孵化平台、国家级生物安全智库咨询平台”三大平台为目标,面向超级疫苗、抗体与蛋白质药物、智能化免疫检测与诊断、营养与中医药免疫等战略新兴领域快速发展的需求,着力培育生物医药与营养健康领域创新型产业集群,打造国际一流的现代免疫原始创新基地、辐射转化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

  实验室将整合建设单位的创新资源,建设现代免疫前沿理论、超级疫苗、抗体与蛋白质药物、免疫检测与诊断技术等研究中心,以及疫苗与蛋白质药物中试车间;集聚国家级、国际化、高水平现代免疫学领域优势,围绕超级疫苗分子设计与精准识别,疫苗精准靶向递送,智能化、高通量、快速检测,抗体与蛋白质药物AI设计与制备,生殖免疫与动物性别控制等关键技术开展科研攻关;解决关乎人类和动物生命健康与安全的机体免疫识别与免疫调控机制、重大疫病分子致病机制、免疫防控技术等重大关键科学问题,努力实现新冠肺炎、非洲猪瘟等重大疫病免疫机制和疫苗创制核心技术突破,引领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以及养殖业高质量发展。

  按照建设目标,到2035年,实验室研发人员规模将达到2000人左右,成为全球重要的生物医药科技高层次人才输出地;承担现代免疫领域国家重要战略任务,在推动学科发展和解决国家重大科学技术问题方面发挥主导作用,抢占全球生物医药科技制高点;创建一套创新链与价值链相互配套、知识链与金融链相互融合的自我发展机制,培育孵化3-5家生物医药“独角兽”企业。

  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是河南农业大学继共同牵头成立神农种业实验室之后,牵头组建的第二家省实验室,标志着学校一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工作持续深入。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的成立将强有力支撑和推进河南农业大学兽医学的“双一流”创建步伐。

  学校表示,将以牵头建设省实验室为契机,坚持“聚焦农、小综合、大特色、创一流”的办学思路,围绕“双一流”创建目标,聚焦一流人才、一流学科、一流团队、一流平台“四大建设任务”,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强校、创新驱动、集群发展、开放融合“五大战略”,推进学科筑峰、一流人才培养、科技创新能力提升、高层次人才汇聚、高端平台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等“八大重点工程”,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河南农业大学 通讯员:谢东明 张世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65257889 2022-02-09 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