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力”合一:河南科技学院留乌学生顺利回国
2022-03-28 17:51: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2022年春节前后,河南科技学院7名中乌联合研究生院博士研究生赴苏梅国立农业大学学习。自2月14日俄乌局势加剧特别是冲突爆发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时刻牵挂留乌学生安危,积极联系有关部门、合作学校,全力以赴做好安全撤离工作。在各方共同努力下,3月21日河南科技学院留乌学生全部安全回国。

  驻外使馆“给力”:俄乌冲突爆发后,包括7名河南科技学院留学生在内的100余名最后一批中国留学生,成了驻乌大使馆的最大牵挂。面对日益严峻的撤离复杂形势,大使馆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安排部署,与乌方保持密切沟通,统筹协调、联系各方,最终于3月8日成功撤离苏梅地区。经过2次换乘,30多小时的颠簸,安全到达斯洛伐克。驻斯洛伐克大使馆、该国华侨华人援助协调小组给予学生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十几天的悉心照顾使得留学生们深切感受到中华民族“即使只有一个面包,也要分给同胞吃”的团结奋斗、互帮互助、扶危济困的优良传统,深深感慨此生无悔入华夏。

  省教育厅“助力”:河南省教育厅心系河南科技学院在乌留学生,明确要求要把留学生安全撤离作为重要任务。厅合作处与学校建立信息沟通机制,每日准确了解掌握留学生的安全和生活、思想状况,帮助学校做好留学生的行动指导、精神鼓励、思想安抚、信息传递等工作。在教育厅关心和指导下,留学生回国各项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学校组织“用力”:学校党委坚持留乌学生生命至上,要求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联络机制,成立工作专班,竭尽全力做好安全返校工作;专门信函致电苏梅国立农业大学,一定要最大努力为中国留学生提供安全保障和生活帮助。分管校领导勇于担责,带领责任部门召开8次工作推进会,10余次与驻乌使馆、22次与乌方高校联系;要求与时间赛跑,建立电话、邮件、微信等信息沟通渠道,每天保持与在乌留学生联系,主动向驻乌大使馆反映学校留乌学生情况,了解国家撤侨工作安排,及时向留学生传递信息,提醒做好撤离准备;要求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作用,做到互帮互助,做好思想安抚和危机心理辅导等工作,保证全部留学生健康安全回国。责任部门坚定扛起责任,时刻关注俄乌局势和在乌留学生状况,准确统计在乌留学生信息并及时上报,配合各部门做好日常工作,扎实做好留乌学生回国工作。

  战斗堡垒“发力”:7名党员,1个堡垒;7名党员,7面旗帜。俄乌局势恶化后,在乌留学生临时党支部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带领全体人员进入集体备战状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7名党员分工明确,各负其责,相互协作,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的作为苏梅农大留学生撤离主要责任人,负责与大使馆的联系,带领大家落实大使馆工作安排;有的发挥心理咨询师专业特长,主动为过于焦虑的同学做心理疏导;有的负责全部食物的储存与发放;有的记录下防空洞里中乌学生之间互帮互助的每一个感人画面……出现不安躁动情绪时,他们深入学生中,为大家加油鼓劲,勉励大家要相信中国共产党、相信国家一定会把大家平安接出去;安排撤离时,他们身先士卒,合理统筹。每一名党员都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党性修养、责任担当,感染和带动了身边的每一位中国留学生,向乌克兰人民展示了中国留学生的良好形象。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河南科技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