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大学白莹:科教路上的奋斗者,勇攀高峰的领路人
2022-04-01 18:28: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初见时,还未交谈,就听到她爽朗的笑声,她和蔼可亲的笑容衬着圆圆的面庞,亲切随和又热情真诚。“我只是做了一名教师、科研工作者应该做的份内事,请大家多关心关注一线教师和科研人员。”采访伊始,白莹老师就谦逊且诚恳地说。如果不是之前做了充足的功课,我们很难相信眼前这个素面朝天、衣着质朴、笑声爽朗的“邻家大姐”拥有河南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物理与电子学院院长、中原千人计划—中原青年拔尖人才、河南省高层次人才、河南省文明教师、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河南省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国际联合实验室主任等多个头衔。然而,随着交流的深入,我们愈发感觉到白莹老师的人格魅力和她竭心尽力投入科学研究、教书育人、服务师生事业的“伟大”。

执着追求,勇攀高峰

  她自2003年开始从事高性能二次电池关键材料与技术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工作初期面临实验设备简陋、经费严重不足等诸多困难,她白手起家、努力钻研,数十年如一日,创建了高性能二次电池课题组,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近五年来,发表SCI收录论文30余篇,其中以通讯作者发表在Nano Energy、Advanced Science、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Nanoscale、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等国际权威期刊论文17篇,其中高被引论文4篇;总被引次数2500余次,h因子31。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4件,获授权17件,其中1件已实现成果转化,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较好的用户评价;获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青年基金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河南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中原千人计划”项目,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项目1项,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1项(结项考核获评“优秀”),河南省科技创新引智基地项目1项,河南省科技厅科技攻关计划项目2项等多项高级别科研项目。

  作为高性能二次电池研究团队的负责人,她时刻聚焦国内外最新的学术动态和国际前沿成果,总是第一时间将文献资料、学术信息分享给团队的师生们,带领大家一起攻坚克难。白天行政工作较多,为了平衡科研,她经常加班至深夜查阅文献、晚上十点多还在实验室与研究生讨论课题、早上七点就到实验室展开工作;二胎时,同学们说不知道白老师会休息多久呀,结果刚做完月子第二天她就开始上班。同学们背后都亲切地称呼她“钢铁侠”。她坚持每周六下午与团队老师和研究生们交流工作进展,梳理研究思路,探讨研究中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传道授业,诲人不倦

  博士导师陈立泉院士、硕士导师莫育俊教授在科研上严谨认真的态度和师生间亲密温暖的感情都在潜移默化中深深影响着她。从教之后,她以导师们对她“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人师表者,方能教书育人”的叮嘱作为座右铭,严格要求自己,把教书育人、传道授业作为自己毕生不懈的追求。多年来,用自己追求卓越的态度和教书育人的坚守,诠释着对科研工作的热爱和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多年来,她就像一只陀螺,几乎全年无休,仅在春节的时候休息2天,大年初三就开始上班。访谈间隙,她多次喉咙不舒服,询问后才知道是因多年来为确保学生都能听的清、上课声音大,导致严重的慢性咽炎。

  在白莹老师心里与学生不仅是师生,更是亲人。“今年一月底开封突发疫情,我和实验室几名同学寒假滞留学校未能回家,春节将近又天降暴雪,就连食物和饮用水都成问题。就在大家既恐惧又无助时,白老师连夜冒着大雪给我们送来水果、面包和牛奶等生活必需品。更令人感动的是,怕我们想家、吃不好,大年初一又给我们送来家里做的年饭!”“还有,白老师在美国做访问学者期间,为了在不影响我晚上休息的情况下及时与我沟通工作进展、修改文章,多次牺牲自己的睡眠时间,克服时差,通过网络电话与我沟通交流。我没有因为白老师出国影响工作,硕士毕业时发表了2篇SCI论文。”谈到白莹老师时,物理与电子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孙姝纬热泪盈眶。

  “2016年我在上海读博士,因为“开封-上海”的动车全部升级为高铁,票价从230元涨到422.5元,无意间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回家票价上涨的感慨,白老师看到后立马给我发来信息说:不要心疼路费,车票给你报销,安心回家!”谈到白莹老师时,物理与电子学院2011级硕士生、2018年入职的青年教师郁彩艳几度哽咽。

  “白老师因为给我改文章晚上很晚才回家,因为天黑看不清路掉进井盖缺失的下水道导致腿部大面积受伤,多年过去腿上依然留有明显的伤疤,但白老师怕我内疚从未跟我提起过此事。”物理与电子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潘都惭愧而又心疼地说。“还有,去年有一个项目申报快要截止前,白老师带着我们在实验室熬了一天,晚上将我们赶回去休息,自己却又回到了实验室改了一夜申报材料,她那时已经整整36个小时没有睡觉了,她对科研工作的极度热忱,对学生的细致关爱,让我们感动不已,从她身上学到的东西让我们受益终生!”物理与电子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吴晓雷感慨地说道。

  教学工作中,她鼓励一线教师主动尝试灵活多样的教学模式、教研与科研融会贯通、思政与课堂相结合,最大程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她自己也非常注重将思政元素巧妙的融入专业课教学,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和历史担当;将专业知识与历史事件、科学家的励志故事和科学发展脉络相结合,弘扬格物穷理的求真精神,同时注重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在讲授《现代光学》课程关于望远镜章节时,她饱含深情地讲述了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的建设过程和天眼之父—南仁东先生的故事,将思政教育自然地融入到专业课堂中,潜移默化地促进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真正做到了“润物细无声”。此外,通过课堂科普视频、DIY小实验等多种方式让学生对生活中的物理知识形成直观的体验,将抽象的知识点变得简单易懂。

披荆斩棘,把舵领航

  “从物理学院到研究生院,再从研究生院回到物理学院工作,觉得特别亲切,也感觉到责任很重”,“物理学院敬业励学的院风和研究生院无私奉献的精神都深深影响了我”。在做好一线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她还兼顾学院的行政事务,与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一起,多次认真研究政策文件,组织资料查阅、现场调研、个别谈话、系室座谈,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讨论会、专家论证会,拜访请教专家以及向学校领导和职能部处领导汇报沟通等,为学院在第二轮“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发展明确了目标和路径。

  “为了学院的集成电路新工科学科专业建设和平台申报,白院长费了很多心,里里外外考虑的很周全,还经常和老师们一起讨论建设方案、整理和修改各种申报材料。记得在向省科学院汇报集成电路产业学部建设规划过程中,由于没能很好的领会有关要求,加上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前期整理出来的材料比较粗糙。为了赶上第二天向省科学院汇报,白院长带领大家通宵达旦一起讨论修改完善申报材料。”谈到白莹的忘我工作精神,河南省特聘教授郑海务由衷地说:“这是我来河大工作以来,少有的由学院主要领导亲自带领老师们通宵整理申报材料,让我印象特别深刻,也为白院长忘我拼搏的精神感动。”

  从18岁进入河南大学物理系学习,到28岁博士毕业回到母院工作,24年来,她早已将自己的一切与河南大学、与物理与电子学院,与她深爱的科研和教育事业深深地融为了一体。在采访即将结束时,她满怀信心地说“相信学院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会越来越好!”她在行动,物理人在行动!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河南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2-18 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