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让青年学子勇往“职”前、“职”面未来——河南工程学院叶心宇老师和他的“职说心语”工作室
2022-04-15 18:10: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一面旗,一群人,一段路;在一起,共前行,伴成长。

  树一面旗帜,建一支队伍,为青年发声,让青年发声。

  多年来,他利用业余时间,一直在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领域持续发声,致力于推动大学生在学业、就业、职业等方面做出成长改变,迄今为止已经完成了1029篇职业生涯主题推送(246篇原创),其中讲述优秀青年学子职业生涯成长和发展的“生涯故事”栏目已经完成76期推送,累积文字25万+、累积阅读量8万+。

  多年来,他创建或参与指导的河南工程学院职业生涯发展协会、黑苹果青年社团等社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升级迭代,共举办线上线下活动近50次,线下辐射人数达5000多人次,线上传播量累加超过32万+,职业生涯发展协会先后获得了“河南省文明社团”、河南省高校“十佳学生社团”等称号。

  多年来,他带领师生团队从“职说心语”公众号发展为“职说心语”工作室、叶心宇劳模创新工作室,在2020获得河南省高校第四届“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品牌,在2021年获得全国高校首批职业生涯咨询特色工作室立项(全国共20个立项建设单位,职说心语工作室排名13位,是唯一入围的来自河南省高校的职业生涯咨询工作室,也是唯一入围的来自全国普通二本院校的职业生涯咨询工作室)。

  这就是河南工程学院商学院叶心宇老师和他的“职说心语”工作室。

不忘初心 从改变自己身边的人做起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教师是用生命温暖生命的职业。作为教师,最大的成就感、满足感在于我们指导过的学生,让他们不再迷茫,在职业和人生道路上有目标、有自信、强技能,勇于实现自己的生涯规划,追求自己的人生精彩!”叶心宇说。

  起初,他萌生发起微信公众号的想法,源自于观察到部分大学生的“三MANG状态”(看上去很忙碌、其实很盲目、结果很茫然)。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情,对《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的热爱,在闲暇之余,他坚持通过公众号、朋友圈、班级微信群等渠道分享一些引领大学生学业生涯与职业生涯的文章。

  教育是慢的事业,教育需要安静的力量,教育是教师与学生共同成长的过程。改变是从身边人做起,叶心宇老师和郭帅峰、王红波、陈亚敏、孟昕熠等4名同学,揣着让更多同学告别盲目与茫然、清晰做出人生和职业规划的梦想,在2016年春天加入了“职说心语”公众号的队伍,公众号逐渐有了相对专业的运营探索。

  职说心语,随心而行,让生涯引领未来!打开“职说心语”公众号,最受同学们欢迎的栏目“生涯故事”,有备战逆袭考研,有与人相处之道,有热心公益积极参加活动,“这些全是我们的学长学姐的真实大学生活和职场感悟,我们看到了青春、看到了奋斗,随他们一起体会胜利的欢欣,也一起品尝失败的泪水。我们有了更多的收获。”张子凡介绍到。“这些生涯故事全部来自我们的学生,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没有高大上的光环,只有自己不断追求成长、追求卓越的故事,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这种真实的反映,才会让我们的同学产生更多的共鸣,开始有想法、有转变。”叶心宇介绍到。

  叶心宇不满足线上发声,一直在思考:“如何在课堂之外持续发起职业生涯主题活动,让更多追求成长改变的大学生参与进来?”让线上与线下、校园与职场、课堂与课外建立更多有价值的链接,将大学生的学习成长、生涯探索与社团活动、公益行动、校园团队建设、新媒体传播等进行有机结合,引领大学生通过行动发现更为广阔的职业世界和生涯空间,助力大学生进行切实有效的职业准备,叶心宇的这些构想在耿阳、李治杰、王乾旭、张奥栋、张子凡等历届社团骨干的努力下,发展成为了一个有梦想、有行动、有担当的青年学子持续传承的校园团队。从2017年秋天到现在,职说心语团队相继开展了双选会现场公益咨询、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职业生涯导航计划、校园微公益行动、生涯思享会、毕业季生涯故事会、经理人进课堂等主题活动,对参与同学的生涯唤醒和开启、生涯探索与践行起着引领和推动作用。

勇于探索 不断提升育人模式

  叶心宇认为:“《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绝不能停留在听听课、交作业、修学分的层面,要引导学生内观自我、外看世界,学会将自我价值的实现和社会发展的需求结合起来,学会将个体发展的小目标与家国情怀的大目标结合起来。”

  从2016年开始,叶心宇不断探索师生共创课堂的教学模式,每周都会安排一个课时让同学们讲好一个小专题、解决一个小问题。班级同学提前分组——指定范围内选定分享主题——分工协作搜集资料、做PPT——课堂宣讲——拍照留念——问题互动、教师点评——小组复盘——将共创成果共享。目前,师生共创课堂的教学探索让更多同学有了课程的参与感、获得感。

  “成为一个有故事的人,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叶心宇将来自优秀校友/优秀毕业生的生涯故事,融入了课程教学以及开展的第二课堂活动。近年来,他相继邀请了30多位优秀校友、职业经理人、创业者以及企业家袁岳,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与活动,从职业人的视角探索与发现职业世界、分析与解构职业规则、探究与探寻职业路径。

  2019年河南工程学院大学生职业生涯活动月、第一届青年人才选拔暨生涯规划大赛,从初赛到决赛所有评委都来自特邀职场导师/优秀校友,是职业生涯教育的探索创新之举,得到了参与职业经理人和优秀校友以及大赛参与者的广泛好评,网络直播的总浏览量达1.4万+,线上传播量累计达5万左右;2021年度大学生职业生涯导航计划特聘10名校内导师、9名职场导师,助力导航计划营员更好地读大学、谋生涯、行职场,受到了导航计划营员和特聘校内外导师的高度评价,活动宣传的线上传播量累计达7万+。他指导社团聚焦青年青春青创,让觉醒开启未来生涯、让行走见证更多可能,着力打造一年一度的河南工程学院大学生职业生涯活动月、大学生职业生涯导航计划,2021年开展的“行走的明信片”设计大赛,获得了2000多名学生的关注、100多名学生的参加,取得了非同寻常的影响,线上传播量累计达3万+,让“行走的明信片”成为记录和珍藏大学时代最为宝贵的青春记忆。

  目前,职说心语工作室以立德树人为主线,紧密结合学校“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体系,持续践行“就业创业育人”理念,通过理论与实践、校园与职场、线上与线下、引进来与走出去、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的方式,将大学生的学业生涯成长、职业生涯探索与社团活动、公益行动、社会参与等进行有机结合,引领大学生开启更多可能的生涯觉醒。已初步形成了以“职说心语”公众号为线上载体,以“职说心语”工作室为线下窗口,以《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职业生涯管理》等就业创业指导课程和其指导的社团协会为活动支点,充分发挥“线上+线下+课程+社团”协同育人模式的引领作用。

创新坚持 努力成为生涯教育的践行者

  正如德国卡尔·西奥多·雅斯贝尔斯所说,“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秉承这样的理念,叶心宇发起的“职说心语”以及当初播下的生涯教育的星火,正在绽放出更多精彩与光芒。工作室的成长与发展也得到了校团委、校工会、商学院、招生就业处、创新创业学院等部门的大力支持,而且不断吸引和凝聚志同道合的青年骨干教师加入,这中间有18年教龄、研究方向为创新创业的刘镜博士,有9年中国银行工作经历、17年教龄的张会锋副教授,有韩国留学经历的年轻业务骨干靳小宇博士,有2021年踏上三尺讲台的徐瑞华博士等。

  叶心宇老师和他的团队,在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探索与实践的道路上不断前行、进无止境。他们将新的理念不断融入,在2021年6月,先后立项了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校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校级自编本科教材。叶心宇主持的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大学生职业准备十堂必修课》,从加大社会化的比重、加强校企合作的视角出发,侧重于校外优秀职业经理人、实践型生涯规划专家与就业指导专家的联合共创,历经两年多的精心打磨,已经在2021年秋天正式上线。经过一个学期6个专业、14个班级、459名同学的完整线上学习,累计完成章节学习次数45701次、生涯研习讨论5934次,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反馈与高度评价。

  近年来,叶心宇和他的职说心语工作室先后被黑苹果青年、《河南教育(就业&创业)》杂志、《中国大学生就业》杂志、全国高校就业中心学习强国号、《河南青年时报》等进行了报道。“荣誉只代表过去,教育的道路,只有不断前行、探索、坚持”。下一步,叶心宇和“职说心语”工作室继续将品牌社团的培育指导、生涯专题活动的优化创新等特色进一步发扬光大,将教师团队的教学、研究和实践与学校的人才培养、教学质量工程、精品课程建设、科研工作创新以及学生的成长课题、创新创业类大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进行有机结合,让更多的资深职场导师、青年骨干教师加入进来,让工作室真正成长为连接校园和社会的沟通桥梁,成为校园文化的引领者、第二课堂的风向标、生涯教育的践行者,助力更多有志青年勇往“职”前、“职”面未来!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河南工程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