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信阳学院王玉静:静守书香地,启智育人心
2022-04-19 17:13: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人物介绍:王玉静,女,河南驻马店人,中共党员,硕士,讲师,国家一级注册造价师,二级注册建造师,信阳学院土木工程学院青年教师。主持和参与校级及以上教学科研项目8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篇,公开授权专利1项。先后获得河南省建设教育协会授予的“优秀指导教师”、中国建设教育协会授予的“优秀指导教师”、河南省教育厅全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信阳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信阳学院“优秀教师”等荣誉。曾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全省、全国大学生专业技能竞赛并获多项大奖。


  几度东风化绸缪,粉笔无言写春秋。2018年的炎炎夏日,王玉静怀揣着教师梦,入职信阳学院。时光荏苒,转眼间她已在信阳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从教三年有余。这三年的时光,她见证了信阳学院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也见证了自己的不断成长。

  终日乾乾的“筑梦人”

  2018年,怀着对人民教师这份职业的追求和喜爱,王玉静开始了在信阳学院的任教生涯。从教以来,她先后担任工程经济学、工程计量与计价、预算电算化、工程识图与建筑构造、建设工程法规等多门课程的主讲老师。其中,主讲的《预算电算化》被认定为信阳学院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课堂教学受到学生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教育工作者作为“筑梦人”,应做好学生圆梦之旅的引路人。在教学过程中,王玉静非常重视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的更新。在教学中,她利用“雨课堂”平台,实现师生“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互动,目前负责一门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资源建立和完善;在授课中,她采用案例教学法,课前设置案例问题,引导学生自主思考、集体讨论,在新知讲授中寻找答案,进而运用所学理论知识解决案例问题,使学生将理论知识与工程实践更好地结合起来,学以致用,以便在毕业后能更快地融入到工作岗位,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土木工程学院专业课程实践性强的特点,决定了教师仅仅掌握课本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在进入高校工作之前,王玉静先后在郑州市某幼儿园建设项目成本部、湖南省某市沿江风光带综合治理项目咨询部、云南建水古城提质改造PPP项目咨询部等进行实践工作,这些工作经历提升了她的业务水平和专业素质。近年来,王玉静先后通过了二级注册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建筑工程专业)、一级注册造价师执业资格考试(建筑工程专业)。在备考过程中,王玉静在工程管理、工程经济和建筑工程识图与算量计价等多个领域不断探索,实现了自身理论水平和工程实践经验的双重提升,具备了“双师型”教师基本素养,为教学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能够“站稳讲台”,为学生“授业解惑”。

  终日乾乾,与时偕行。教师只有不断努力地提升自身水平,才能更好地做学生逐梦路上的引路人。

  技能竞赛的“小伙伴”

  刚来信阳学院任教时,王玉静心中有几个“小小的愿望”想要实现,如今都已阶段性打卡完成,其中之一便是带领本学院学生在大学生工程造价和工程管理专业技能竞赛上取得一定的名次。

  经过前期的校内选拔和筹备工作,2019年,在学校和学院领导的支持下,在与湖北工业大学的校校合作项目的引导下,王玉静与学生一起,开始了信阳学院的参赛之路。虽然在校期间开设的工程计量与计价、预算电算化、BIM信息模型等课程为学生参加比赛奠定了基石,但是技能竞赛涵盖了建设项目从前期决策阶段、设计阶段到施工阶段和结算审核阶段等全过程。因此,除了在校所学知识以外,师生需要额外补充大量的新知识、多平台不同软件的操作技能等,这给第一次参赛的他们增加了很大的工作量。但同学们并没有气馁,大家每人负责一到两个子赛项的专研,实行各个击破的策略,然后再共同学习交流,进而实现团队整体水平的高效提升。

  王玉静清楚地记得,2019年第一年参赛的老师和学生牺牲自己的暑假时间坚持在校训练,为保证练习效果实行统一管理,整个暑假仅在临近开学时给团队放了十天假;2020年和2021年因疫情的影响备赛开始时间较晚,学生在返校后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几乎每天都集中练习到教学楼将要熄灯才离去。在备赛相处的过程中,早已没有了“指导老师”和“参赛学生”之分,团队内部的师生成员都是参赛路上结伴同行的“小伙伴”,大家共同努力,不断提高,前路漫漫,砥砺前行。

  未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从前期的迷茫,到如今的成熟,历经艰辛。作为指导老师,王玉静先后带领信阳学院参赛团队于2019年第一次参赛,在河南省赛中取得团队二等奖1项、团队三等奖1项,在全国竞赛中取得团队三等奖2项;于2020年第二次参赛,在河南省赛中取得团队一等奖2项、团队三等奖1项、专项一等奖7项,在全国竞赛中取得团队一等奖2项、团队三等奖1项、专项一等奖4项;于2021年第三次参赛,在河南省赛中获得团队一等奖1项、团队二等奖3项、专项一等奖4项,在全国竞赛中获得团队二等奖2项,团队三等奖2项。春去冬来阔,秋菊满山岗。赛前的辛苦最能印证赛后的喜悦,每次比赛获奖后学生们开心地合影留念,满脸的幸福感和自豪感。

  启智育人的“践行者”

  作为信阳学院的一名教师,王玉静不仅仅是专业知识的“传授者”,同时也是启智育人的“践行者”。

  信阳学院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整个人才培养体系中,在课堂45分钟授课中,王玉静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育人育才理念融入到专业知识的讲授中去,使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过程中,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职业观,注重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使学生成长为有理想、有信念、有志气的当代好青年。

  除此之外,学校还进行了学生教育和管理模式的创新,针对大一新生制定导师制。王玉静在2018-2021年连续四年担任大一新生的德育导师,为近50名同学进行了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学业辅导和生活指导工作。在一次组织学生羽毛球运动友谊赛的过程中,有个学生对她说:“老师,通过课下和您沟通交流,我更加明确了大学的规划和未来的就业方向。上大学之前我都没想过专业课老师除了上课还会和我们谈心、带我们打羽毛球,感觉很亲切、很放松。”

  信阳学院的学生和老师并不仅仅是“课上45分钟”的沟通学习时间,王玉静在每门课第一次上课时便明确告诉学生,有问题随时可以来办公室找她一起讨论、共同解决。学生经常会以语音、文字、截图等形式将学习或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反馈给她,在与她们沟通交流的过程中,王玉静俨然成为了知心姐姐的角色。学生在课堂上称呼她为“王老师”,课下就笑称“静姐”了。

  “静守书香信院楼,启智育人师亦友。不枉春耕三百圃,秋遇桃李遍神州。”王玉静曾用自己的名字作了这样一首打油诗,分享她作为一名信阳学院教师的幸福感和成就感。在教书育人的路途上,王玉静耕耘不辍,静待花开,用心守护每一位学子,用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感染学生,用自己的担当与奉献铺就了一曲新时代的师德之歌。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信阳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