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从“战士”到“硕士”!河南科技学院这6名同学火了!
2022-04-25 17:45: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昨天,他们是英姿飒爽的热血青年!

  今天,他们是金榜题名的优秀学子!

  明天,他们是祖国建设的中流砥柱!

  近日,河南科技学院机电学院胡友一、范琳琅、李宏良、王恒、李崇、马明鑫6名大学生成功考取硕士研究生,分别被中国科学院、河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6所研究生院校录取。与其他学生不同的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军人”。从“战士”到“硕士”,6人的身份在变,不变的是他们强国强军的理想和报效祖国的志向。

  一、莘莘学子进军营,铁血男儿忠报国——携笔从戎有我

  6名同学入校后虽然录取的专业不同,但都有一个梦想——当兵入伍。

  胡友一,男,2016年入学,就读于机电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17年入伍,2019年退伍,服役于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考取河海大学。在部队期间获得两次“优秀义务兵”,参加海防励剑军事比武,获得了步兵班第一的好成绩、获得训练标兵、优秀个人的荣誉,有很强的责任心和荣誉感。

  马明鑫,男,2016年入学,就读于机电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17年入伍,2019年退伍,服役于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考取中国科学院。在部队参加过国内相关军事演习任务,参加过多次灭火战斗,保障了营区和附近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获得过训练标兵、内务标兵、优秀义务兵等,各项考核成绩名列前茅,综合成绩排名靠前。

  李宏良,男,2016年入学,就读于机电学院机电技术教育专业,2018年入伍,2020年退伍,服役于武警某机动总队,考取西藏大学。服役第二年,根据上级要求,他参加新训任务,担任副班长一职,班级内务一直名列前茅,最终被评为“优秀带兵骨干”,由于思想意志坚定,工作态度积极,也被评为支队级“优秀共青团员”。

  范琳琅,男,2016年入学,就读于机电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17年入伍,2019年退役,服役于空军94221部队,考取上海理工大学。服役第一年驻守沿海地区,服役第二年进驻福建执行任务。参加了全军装备比武、个人技能比武等,也获得了优秀义务兵,全旅轻武器射击第二名,全旅轻武器拆解结合第二名。

  王恒,男,2016年入学,就读于机电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17年入伍,2019年退役,服役于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考取天津师范大学。原服役的部队曾获得过军区先进单位的表彰。他所在的班级也荣获过集体三等功的荣誉。部队里的生活和战友们身上的优秀品质都深深地影响着他,更加增强了他的强军、强国梦。

  李崇,男,2016年入学,就读于机电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8年入伍,2020年退伍,服役于北部战区陆军,考取河南科技学院。在部队新兵营乒乓球大赛中荣获第二名;营级别卫生员急救比赛第一名,旅级别卫生员急救比赛第五名;旅级别枪械维修保养与炮门拆解比赛第二名等荣誉。

  二、宝剑经磨砺而出,再谱人生新华章——勇于担当有我

  一顶军帽,顶的是责任;一身戎装,穿的是庄严;一双军鞋,走的是神圣;一个军人,看的是军魂,担的是使命。他们在部队养成了勇于砥砺奋斗、担当时代责任的优良品质。退伍重返校园后踊跃报名参加我校新生的开学军训工作,担任教官这一职责。

  他们身着军装,昂首挺胸、英姿飒爽,标准的指令和动作,仿佛还在军营。虽然他们是退伍大学生,但也是经过千锤百炼的军人,在对新生进行队列训练、战术、军体拳、射击、紧急集合、行军拉练、战场救护、整理内务、军事及安全知识测试等科目训练教学一丝不苟,严格谨慎,充分展现了他们对军人身份的敬重与对学生认真负责的态度。他们还向学弟学妹们讲述自己的部队生涯,传递部队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团结一致,一心为民的良好品质,切实增强同学们的爱国情怀。

  退伍复学后,学院领导、老师主动找他们谈话,跟进复学后的学习情况,了解他们的考研方向,协助他们制定学习计划,推荐参加了相关招聘会、考研动员会、辅导会等,并且鼓励他们担任新生军训教官,他们在军训中克服种种困难,圆满完成军训任务,并全部获优秀军训教官荣誉称号。

  三、发奋忘食勤努力,学无止境攀高峰——奋进新时代有我

  受部队的熏陶,他们养成了走路挺胸膛,说话声响亮,做事不拖沓的这种豪放直爽、放荡不羁的性格,回归校园重拾学业对他们来说已是不易,更何况是考研这条“单行道”。但同时他们养成了吃苦耐劳的精神、磨练出了顽强拼搏的意志,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要求自己,最终都顺利考研上岸。

  胡友一将自律与坚持放在首位。他说:“每个人都会碰到困难,都会跌倒。但是不管怎样,只要我们勇敢去面对,拿出全部的勇气和力量去拼搏,就会帮我们克服困难,帮助我们找到全新的自我,我们的人生也会因此而更加灿烂辉煌!”最终考取河海大学。

  马明鑫知道考研是努力和选择同等重要的事情,他认为要根据个人兴趣所在、个人能力和实际情况做出相关选择,并且要进行科学有效的复习准备,不能盲目从众。定期调整好心态,不到最后时刻绝不放弃。最终考取中国科学院。

  李宏良在退伍复学之后,认真学习,积极工作。他讲到“其实每个人考研的日子都很艰难,就看你能不能坚持,能不能自律”。最终考取西藏大学。

  范琳琅从最初决定考研,就对自己下定决心来打赢这场属于自己的“战争”。他制定计划,严格自己,通过了英语六级,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最终考取上海理工大学。

  王恒复学考取了大学英语四级、大学英语六级、普通话等级证书以及教师资格证。下定决心考研,确定了目标,坚持备考。最终考取天津师范大学。

  李崇在复学后勤奋学习,持之以恒,顺利考过英语四级。他对考研树立了自信心,勤学好问,按部就班,本着“有付出就有收获”信念。最终考取河南科技学院。

  六人在不同的阶段,书写着不同的人生!他们感谢部队的军旅生涯,让他们懂得了吃苦,获得了丰富多彩的人生经历,他们感谢母校的教育培养,让他们懂得了感恩,收获了与众不同的大学生活。他们说,国家现在越来重视大学生士兵,不仅有很多优惠政策,同时也为退役军人提供了很多的保障,但我们踊跃的參军入伍,不是为了名和利,为的是新时代的国家建设。我们正值年轻,我们有活力,有责任担负起新时代青年肩上的重任!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河南科技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