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稳居河南省第一!郑州大学18人当选“中国高被引学者”!
2022-04-25 19:29: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近日,全球信息分析公司爱思唯尔(Elsevier)正式发布了2021“中国高被引学者”(Highly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郑州大学共有18位学者入选,稳居河南省第一位。与2020年榜单相比,郑州大学入选人数大幅度增加,学校科研人员学术影响力提高明显,“双一流”建设成效显著。

  2021年度,郑州大学共有梁静、单崇新、刘宏民、侯红卫、丁成日、周震、臧双全、崔秀灵、董子钢、张亚涛、耿献国、秦志海、张卫国、朱长连、韩润平、陈蓉、麦松威、王建18位学者入选。涵盖控制科学与工程、物理学、药学、化学、公共管理、材料科学与工程、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化学工程与技术、数学、临床医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共11个学科。

  郑州大学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高端突破、团队集成、青年培育、结构优化”的发展战略,持续推进研究型大学师资队伍结构改革。学校现有教职工5800余人,其中两院院士、学部委员20人,海外院士4人;教授78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159人,形成了一支以院士和学术大师为引领,以国家级人才等为学术带头人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近年来,郑州大学坚持四个面向,优化学科布局和研发布局,分类建设一流学科,学科特色逐步彰显。学校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学术引领,瞄准学术前沿,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夯实学科基础;坚持人才为先,深入推进和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切实把学校建成人才汇聚的高地、人才成长的高地、人才发挥作用的高地;坚持服务导向,更加紧密地围绕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现实需求,积极推动协同创新,强化区域战略科技力量的建设。

  2021年,郑州大学共引进博士610人,海外背景占25%;招收博士后406人,获首届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引进院士团队2个,培养引进国家级人才28人。金刚石光电材料与器件研究团队获全国第六届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何季麟院士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植根中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沉稳厚重,多元文化交融共生形成郑大人包容宽厚、奋发进取的优良品质,孕育了“求是担当”的郑大使命与精神,形成了“笃信仁厚、慎思勤勉”的郑大校风。知名专家学者在此弘文励教,学校滋兰树蕙,桃李芬芳,近百万校友成为民族复兴大业的建设者和各行各业的中坚骨干,形成独具特色的“郑大品牌”。

  拓展阅读:

  自2015年爱思唯尔与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合作起,“中国高被引学者年度榜单”已是第8次发布,受到国内外众多媒体和学者高度关注。

  2021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以全球权威的引文与索引数据库——Scopus作为中国学者科研成果的统计来源,该数据库收录了全球5000多家出版商的超过24000种期刊(其中中国大陆期刊超过730本),980多万篇学术会议论文,22万本书以及全球5大专利机构4400万条专利信息,采用软科设计的遴选方法,覆盖了教育部10个学科门类的84个一级学科,更加契合中国学科设置的学术研究生态。本年度共有来自523所高校、企业及科研机构的4701位学者入选。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郑州大学招生办公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