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从2.2万件作品中脱颖而出!郑州大学连拿15项全国大奖,成果亮相冬奥!
2022-04-27 15:51: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日前,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四川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正式落下帷幕。本届大赛累计共有2500多所高校的2.2万件作品参赛,参赛高校和辐射学生数均创历史新高。在本届大赛中,郑州大学再次捧得“优胜杯”,并荣获“优秀组织奖”等15项国赛奖项。

  在本届大赛的主体赛事中,郑州大学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方宏远、王念念老师指导,郭文彤等8名本科生参与完成的《机场卫士——全空间智能化机场道面健康巡检系统》;建筑学院王逸楠、蒋非凡老师指导,张新炜等7名本科生参与完成的《人地关系视角下的“嵩山-黄河”山河文化空间发展格局研究》;商学院张晓昱、朱意、韩淼老师指导,张鑫等7名本科生参与完成的《民“偿”生态,“支”援黄河——黄河流域居民生态补偿认知程度及支付意愿调查研究》荣获国赛二等奖。

荣获国赛二等奖的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团队

荣获国赛二等奖的建筑学院团队

荣获国赛二等奖的商学院团队

  此外,电气工程学院金阳、姜欣、梁静老师指导,刘昊琰等8名本科生参与完成的《基于“电-气-声-光”全方位监测的锂离子电池储能站安全超前预警系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海龙老师指导,韦祎等8名本科生参与完成的《基于Z-scheme TiO2/Au/BDD复合电极的垃圾渗滤液处理器》与法学院刘鋆老师指导,王玉杰等6名本科生参与完成的《“预防·救济”: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体系之完善——以公益诉讼为中心》三个项目也在主体赛事中荣获国赛三等奖。

  除了主体赛事之外,本届大赛还创新设计了红色专项活动、“揭榜挂帅”专项赛、“黑科技”专项赛,与主体赛组成了“1+3”赛制,实现了广泛参与、公正公平、协同发展的目的。在此前公布的各专项赛获奖名单中,郑州大学团队也斩获颇丰。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何季麟院士团队舒永春、郝振华老师指导的特等奖团队

  在“揭榜挂帅”专项赛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基于喷雾造粒和等离子体球化制备高性能球形TC4粉末》、物理学院《基于CFD多物理场耦合技术的高炉炼铁过程碳排放数字化仿真》、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基于量子密钥的车联网安全解决方案》荣获全国特等奖,物理学院《基于PK系统的物联网环境监测运维软件》获得全国二等奖。

郑州大学《AI太极》产品亮相2022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

  而在“黑科技”专项赛中,电气工程学院《AI太极》荣获“恒星”级奖项,物理学院《摩擦电式非接触屏幕传感器的理论研究及其在智能人机交互系统中的应用》荣获“行星”级奖项;电气工程学院《基于智能控制的多灸位自适应温控葫芦灸》荣获“卫星”级奖项。

  自本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开展以来,郑州大学各学院精心组织、广泛宣传动员师生参赛,深入做好重点项目的挖掘和培育工作,形成了良好的竞赛氛围和科学的竞赛体系。为充分做好“挑战杯”国赛准备,郑州大学自2021年9月起先后组织了多场模拟答辩会,对参加国赛终审决赛的有关事项做了细致安排,对参与决赛的项目进行提问与指导。据统计,郑州大学共有41个学院、近1万名学生以个人或团队形式申报作品1千余件,其中289件作品进入校级竞赛,55件作品入围省赛,获得省赛“挑战杯”、省级特等奖、省级优秀指导老师等89项省级奖项。

  未来,郑州大学将通过各类科技创新赛事,积极带动青年学子走上科研道路、投身科技创新领域,为国家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已有30余年历史,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奥林匹克”盛会。大赛创办至今,累计吸引全国2000余万大学生参与,“挑战杯”竞赛获奖者中走出了2位院士、6位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20多位教授和博士生导师。

  为进一步提高赛事的影响力和辐射面,本届大赛着重在深化赛事改革上下功夫,聚焦提升“群众性、客观性、交流性”,改变传统线下模式,首次举办大学生科技创新网络主题直播活动,已吸引600万人次在线交流。最终,共有42所高校荣获“优胜杯”奖项。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郑州大学招生办公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