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市校合作再谱新篇章——“河南大学开封研究院”揭牌成立!
2022-04-28 15:37: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4月26日上午,开封市科学院、河南大学开封研究院等机构揭牌仪式在中国(河南)自贸区会议中心举行。中原学者刘章锁、范国强、傅声雷,省科技厅总工程师何守法、商务部驻郑州特派员办事处副特派员陈凯杰、省科学院副院长高正龙、中科院河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专职副主任杨卫东,开封市领导高建军、阎红心、曹忠良、杨克俊、付磊、张松文、刘震、王国庆及市直有关单位、县区和创新平台、产业孵化平台、公共服务平台等负责同志出席揭牌仪式。河南大学领导卢克平、谭贞、季波、傅声雷及相关学院、科研机构负责人参加仪式。仪式由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开封市科学院党委书记张松文主持。

  仪式上,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杨克俊宣读了组建开封市科学院和科学院院长任命文件。校党委副书记季波被聘为“开封市科学院院长”,市委书记高建军为其颁发了聘书。

  高建军、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新友共同为“开封市科学院”揭牌;高建军、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共同为“河南大学开封研究院”揭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付磊和陈凯杰共同为“开封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揭牌。

  高建军为张新友、刘章锁、范国强、傅声雷等专家学者颁发开封市科学院学术顾问聘书。

  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董石麟、王国栋、翁庆宇,中国科学院院士成会明、元英进,清华大学教授鲁巍,新西兰皇家学会荣誉院士、牛津大学生理学教授大卫·帕特森,悉尼大学植物育种研究所主任、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罗伯特·弗瑞瑟·帕克,智利南方大学生理育种研究所主任、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丹尼尔·费尔南多·卡德里尼,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特聘教授彭汶铎等通过视频向开封市科学院等机构成立表示祝贺。

  开封市科学院与省科学院高新技术研究中心签订科技合作框架协议。

  张新友、何守法、高正龙、卢克平分别致辞。卢克平在讲话中表示,成立开封市科学院、河南大学开封研究院、开封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是落实省委“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重大举措。河南大学开封研究院是开封市与河南大学加强市校合作、共同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的重要标志性成果。河南大学开封研究院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未来网络等研究领域,主动对接开封市高新技术企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服务开封市能源化工、电力、通讯、宋文化等传统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学校将以“四个面向”为引领,对河南大学开封研究院给予政策倾斜和有力支持,加快推动最新科技成果在开封孵化、转化,为开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能和活力。

  高建军在讲话中表示,开封市科学院、河南大学开封研究院、开封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正式揭牌成立,市科学院与省科学院高新技术研究中心签订了科技合作框架协议,这都是事关开封长远发展的大事、喜事。当前,开封正全力推进改革创新活市、开放兴市,奋力向全省第一方阵迈进。恳请各位领导专家学者深度参与开封市科学院建设,给予鼎力支持,助力开封高质量发展。希望河南大学开封研究院加大科研攻关力度,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在开封转化,深化校地合作,实现发展共赢。希望开封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加快综保区建设,确保早日封关运营,以“区内区外”联动发展带动全市高水平对外开放。开封市将为市科学院、河南大学开封研究院提供坚实保障,为科学家专注创新、企业家安心创业营造更优良的环境。相信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省科技厅、省科学院悉心指导下,市科学院、河南大学开封研究院一定能够不断产出一流成果,为在实现“两个确保”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开封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揭牌仪式结束后,参加活动的领导和专家等参观了开封市科学院发展规划展、河南大学开封研究院、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双创园、金明池“智慧岛”。

  “河南大学开封研究院”揭牌成立是在河南省实施“十大战略”“着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等重大决策部署的指引下,校融入地方科技创新、资源赋能地方发展的重要举措。河南大学开封研究院整合了包括生物学一流学科以及材料学、信息科学、物理学、数学、生物医学等特色优势学科资源,入驻了包括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河南省智能数据处理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光伏材料重点实验室、河南省脑靶向生物纳米药物重点实验室等一批特色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吸引汇聚了一批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加盟。在学校即将迎来110周年校庆之际,河南大学开封研究院将有力推动河南大学与开封市在市校合作之路上开创新局面、取得新突破。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河南大学 通讯员:吴继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622997 2022-04-13 1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