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州财经学院承办第四十四期科普中原讲坛——卢秉恒院士作《3D打印驱动创新》报告
2022-06-06 18:10: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5月30日,由河南省科协主办,郑州财经学院牵头与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央广网联袂承办的第四十四期科普中原讲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卢秉恒教授作题为《3D打印驱动创新》的主旨报告,线下主会场设在郑州财经学院德正楼第一学术报告厅。省科协副主席、一级巡视员房卫平,郑州财经学院校长王能民等领导及相关专家出席讲坛,郑州财经学院800余名师生线上线下参会学习,近3万名全省科技工作者线上参加本次活动。本次讲坛由副校长方润生主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卢秉恒教授作主旨报告


省科协副主席房卫平致辞

  房卫平在致辞中指出,3D打印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背景下衍生的新工艺新技术,将推动产品生产向个性化、定制化转变,为现代制造业创新发展和产业变革增添新动能、注入新活力。2021年河南省成立3D打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旨在促进产业整体研究水平及创新能力的提升,服务河南省以产业链现代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为目标的“制造强省”、“数字强省”建设。他表示,科普中原讲坛作为省科协联合有关部门共同搭建的大型公益性高端科普平台,是推进“科普中原行动”和“科普筑基惠民工程”的有效抓手,希望通过本期论坛,进一步普及3D打印在创新驱动领域的科技知识,让3D打印技术发展深入人心、贴近生活,为河南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和国家创新高地建设助力加码。


郑州财经学院校长王能民致辞

  王能民在致辞中指出,承办本次科普中原论坛,是落实河南省和西安交大省校合作协议,以及郑州财经学院与西安交通大学战略合作、提升郑州财经学院干部和师资队伍素质“三年行动计划”合作协议的具体行动,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在全校营造愈加浓厚的学术氛围,拓展师生学术视野,彰显应用型本科办学特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线下讲坛现场

  卢秉恒院士在报告中分别就3D打印技术的迅猛发展、3D打印带来的创新、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实践项目及可产业化项目四个方面展开讲解。作为制造业工艺方法大变革的“产物”,3D打印凭借其在激光熔化沉积、激光选区熔化、电子束选区熔化及电弧熔丝等主要工艺上的完善创新,持续攻关重大装备、关键工艺、核心元器件、软件、材料等,已成为主流制造技术并被应用于航空航天、汽车、精准医疗、模具、景观雕塑等行业领域,特别是在航空航天等高端装备的快速开发和迭代升级方面,3D打印已成为新产品开发的有力工具。他指出,3D打印(增材制造)带来的设计创新、材料结构创新和材料领域创新已使其成为制造创新的引领性共性技术,在强调产品快速开发、个性化定制和制造模式创新的同时,更加突出由技术本身所释放的一体化集成、多材料功能梯度、材料科技创新、生命科学创新和共性关键技术攻关的溢出效应和发展潜能。目前,我国不少企业的制造能力强,但产品开发能力相对不足,制约了制造业向产业链顶端的发展,而3D打印则可以通过缩短设计迭代、样机制作、评价、分析、改进、量产等流程帮助我们补足这一短板。此外,卢秉恒院士还向与会人员展示了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及其团队在研发中试、公共测试及共性技术与服务平台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最新进展和可孵化项目,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3D打印(增材制造)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并借此向河南省科技工作者发出“第五届中国(西安)国际3D打印高端论坛”的参会邀请。

  卢秉恒院士的报告系统回顾了3D打印技术迅猛发展的演进过程,从前沿科学研究的视角介绍了增材制造产业在制造业热门技术应用、赋能产品设计制造、扩展延伸产业链等领域所取得的新成效新进展,指明了增材制造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通过案例形式展示了3D、4D和5D技术在不同产业领域的生产应用,深度诠释了由产业创新、模式创新所带来的全民创新生态环境,必将为河南加快推动3D打印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助力河南省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推进国家创新高地建设发挥重要的指导作用。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郑州财经学院 通讯员:司倩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622997 2022-05-27 1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