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弘扬抗疫精神 践行使命担当——平顶山学院书记校长用心用情讲好防疫抗疫专题思政课
2022-06-15 20:04: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学生把疫情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努力把疫情危机化为教育契机,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爱国情感。近日,平顶山学院党委书记华小鹏、校长苏晓红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用心用情讲好防疫抗疫专题思政课

  5月26日,平顶山学院“追梦·领航”思政课在图书馆L302教室开讲。党委书记华小鹏以《坚持动态清零 交出优异战疫答卷》为题,为青马工程学员讲授抗疫专题思政课。

  华小鹏从如何理解“动态清零”总方针、抗击疫情的“中国答卷”体现出的优越性、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交出靓丽青春答卷三方面解读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政策。华小鹏指出,快速和精准的“动态清零”,正是中国控制疫情的“法宝”。实践证明,“动态清零”是由党的性质、基本国情所决定,更是由中国始终坚持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防疫理念所决定。

  华小鹏强调,建党精神就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我们在抗击新冠疫情斗争中形成的“抗疫精神”是建党精神的继承和发展,是建党精神在当代的鲜明体现。

  华小鹏希望青年大学生要立大志,时时想到国家,处处想到人民,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要明大德,加强道德修养,明辨是非曲直,增强自我定力,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要成大才,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增强学习紧迫感,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要担大任,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练,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

  理论讲授结束后,华小鹏勉励同学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牢记党的谆谆教诲,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向着目标奔跑,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6月14日校长苏晓红教授以“用青春守护生命,用行动书写担当”为题,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为经济管理学院90余名学生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疫情防控专题网络思政课。


  苏晓红从“坚守生命至上,呵护身体健康”“不忘学生本分,勤奋努力学习”“胸怀远大理想,强化责任担当”三个方面,深刻诠释了我国抗疫斗争的理念,寄语青年学生在暑假期间要勤奋学习、深入实践,自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苏晓红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是全党全社会必须牢牢树立的一个理念,也是贯穿我国抗疫斗争的理念。作为当代大学生必须树牢“生命重于泰山,健康高于一切”的理念,每个人都是自己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的第一责任人。同时,苏晓红对同学们暑期安全健康提出了几点要求,要树牢安全意识,珍惜宝贵生命;要防范安全风险,防止意外发生;要加强锻炼,养成良好习惯;要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呵护身体健康。

  苏晓红指出,学生的本分是学习,学习是克服本领恐慌的重要途径。并向同学们的暑期生活提出希望,同学们要同勤奋读书,勤奋读书是学生成长成才的题中应有之义,是开拓视野、提升格局的有效途径;深入实践调研,了解社会发展现实,为学业生涯打好坚实基础。

  苏晓红教授深情寄语广大青年学子要胸怀远大理想,强化责任担当。苏晓红指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寄予厚望的应有之义。作为青年大学生要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涵养家国情怀,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理论授课结束后,苏晓红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同学们积极踊跃发言,气氛欢快热烈。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半个月以来的暑期生活,并围绕专业学习、职业规划、时事热点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困惑,苏晓红教授一一悉心解答。

  本次思政课站位高远、内容详实、重点突出,既有理论高度,又贴近学生的思想实际,进一步引导同学们将伟大抗疫精神转化为拼搏进取的强大动力, 用实际行动践行平院学子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中国教育在线来源:平顶山学院 通讯员:田晓菡 李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622997 2022-05-27 1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