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四届中国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全国学术研讨会在平顶山学院召开
2022-06-27 19:05: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会议现场(摄影陈留彪)

  6月25日,第四届中国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全国学术研讨会在平顶山学院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平顶山学院联合主办,武汉理工大学、井冈山大学、三明学院共同协办。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平顶山学院党委书记华小鹏,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朱金瑞,河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河南省社科联副主席刘振江,平顶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左玉坤,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朱喆,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邹晓芟,平顶山学院副校长于长立出席会议。来自全国高校、党校和研究机构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大会在平顶山学院官方视频号同步直播。

  研讨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平顶山学院党委副书记田建伟主持开幕式。

  华小鹏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情况,并代表学校对研讨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近年来,平顶山学院不断利用区域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发挥文化育人功能,深入系统开展豫西红色文化资源调研普查,着力挖掘区域红色文化资源内涵、构建地方红色文化实践教学基地、推进地方红色文化传承与弘扬。学校将以此学术研讨会为契机,借智借力,开阔视野,为学校深入研究中国红色文化探索新思路、开创新局面,共同为中国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左玉坤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平顶山市正大力实施“七地一枢纽”战略,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迫切需要文化事业的创新与发展,迫切需要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引领。我市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扎实做好红色资源挖掘和红色文化弘扬这篇大文章,推动红色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聚力打造红色文化发掘阐释的研究基地、传承传播的教育阵地、弘扬践行的示范高地,让红色文化在鹰城大地绽放出新时代光彩。

  朱金瑞在致辞中表示,中原地区文化源远流长,底蕴丰厚,多年来,河南省有关专家学者致力于红色文化的研究创新与实践,在弘扬红色文化传承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展现河南学者的使命担当。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与平顶山学院之间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把红色文化的研究与弘扬推向一个新的高点。

李庚香作首场专题报告(摄影陈留彪)

  开幕式结束后,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以《红色文化为什么这样红》为题进行了首场专题报告。他指出,红色文化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与改革中创造的,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内容,蕴含丰富的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红色文化之所以这样红,最根本的是因为有文化的浸润,最关键的是因为有价值观自信,最核心的是因为有精神的支撑。李庚香从面向未来需要更加重视“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凝炼新时代河南精神重大而紧迫、新时代河南精神在“中国精神”和“伟大建党精神”中具有重大价值、要准确把握提炼新时代河南精神的三个定位等四个方面详细阐释了红色文化的精神支撑问题。他强调,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迎接党的二十大,我们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用心用力用情讲好中国文化、中国价值和中国精神。

韩喜平作主题报告(摄影陈留彪)

  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喜平教授以《新时代青年坚持胸怀天下的道德视域》为题作主题报告,从新时代青年学生“坚持胸怀天下”要有“听党指挥”的道德自觉、要有“宠辱不惊”的道德定力、要秉持“不负韶华”的道德理念、要确立“不负韶华”的理想信念、要有“和而不同”的胸襟等五个方面进行阐释,并告诫青年要有大局观。新的历史时代,青年的发展关乎国运兴衰,关系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实现,也直接制约中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新时代青年尤其要投身于伟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胸怀国之大者,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为己任,自强不息,以伟大建党精神为精神坐标,时刻提醒自己,鞭策自己,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成为新时代的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

陈小林作主题报告(摄影陈留彪)

  井冈山大学副校长陈小林教授以《中国的红色政权能够长期存在的基本条件》为题作了主题报告,从五个方面深入阐述了中国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长期存在并强大的基本经验,从历史与现实两个维度对始终把党建设好、建设强的重要性进行阐释,也对新时代党建总要求作了详细解读。

  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副局长薛庆超,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段虹教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代玉启教授,分别以《邓小平、刘伯承、陈毅与中原解放战争》《红色文化资源融入大中小一体化建设路径思考》《优化红色文化的育人机制》为题进行了精彩报告。报告期间,与会人员聚精会神聆听,认真细致记录。大家纷纷表示,专家们作的精彩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意义深远,对深入理解红色文化的内涵与价值,推动红色文化的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进行理论研讨(摄影王卓菲)

  理论研讨环节,来自国内高校和优秀学术期刊的专家、学者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红色文化及理论创新研究,红色文化与党建思想、育人机制、思政课一体化教学等主题,作了14场精彩的主题发言,从不同角度阐释了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理论思考。有的专家在交流中说道,新时代,党的建设应以思想建党,加强思想教育,筑牢理想信念;以纪律塑党,纯洁党性,构建和谐党群关系;以能力强党,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有的专家说,以红色文化涵育大学生理想信念,能够为青年大学生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助力青年大学生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有的专家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荣光是一幅由无数共产党人至纯至洁、至真至诚的红色初心交相辉映的历史画卷,红色初心是共产党人在党的旗帜下自觉投身时代洪流的生动实践中内生出来并不断涵养的。……研讨期间,各位专家学者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围绕红色文化传承创新发展这一主题,凝聚红色文化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展示了学术研究成果、展现了传承创新中国红色文化的使命与担当。

  大会闭幕式上,平顶山学院副校长于长立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平顶山学院将充分挖掘红色文化的价值精髓和宝贵资源,积极探索高校红色教育育人路径,不断推进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埋头苦干,砥砺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平顶山学院 通讯员:田晓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