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实践队走访个体养殖户 助力畜牧业健康发展
2022-07-23 23:29: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以畜牧渔业高质量发展确保供给安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升级需求,破解资源环境等制约,河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实践队进行了关于动物疾病防控工作的调研和宣传,意在使个体养殖户重视动物疾病问题并能提前预防、及时解决,从而促进畜牧业健康发展和农民增收经济效益。

  在实践过程中,我们团队成员首先会跟随养殖户了解本场的大概情况,然后会对动物常见病和防治措施进行一个调研学习,询问养殖户进行动物疾病防治的措施,从日常饲喂,是否有专业人员以及养殖场的环境等方面进行了解,了解养殖厂是否有完备的免疫制度、用药制度、疫情报告制度、养殖档案管理制度、消毒制度,然后我们会根据自己所学知识提出自己的建议,帮助养殖户完善防疫制度,让畜禽发病率降低。同时也会向养殖人员科普一些没有提及的畜禽常见病和预防措施。

图为养殖人员为我们介绍鸡的相关情况

图为实践团成员尝试给鸡打针

  调研鸡场,凸显动物疾病防控重要性

  据养殖户介绍本养殖场养鸡6000余只,每天喂养饲料两顿,我们在实践中了解到因饲料的好坏会影响动物的身体状况,可能会因为饲料不佳使动物产生疾病,所以养殖户会对饲料进行认真挑选,不喂发霉变质的饲料,并采用一定的配方来确保营养,其饲料包含豆粕、玉米、麸皮、石粉、中药等成分,其配比会根据鸡的年龄变化而变化,让鸡在饲料上不出问题。并且会定时进行消毒、处理粪便等工作,减少病源传播,会提前接种疫苗,提高鸡的抗病能力。在养殖户口中我们得知到禽流感疫苗当地畜牧局会免费发,但别的疫苗都需要养殖户自行购买,了解到不同的疫苗会有不同的使用方法,包括胸部肌肉注射,颈部皮下注射,滴鼻,点眼,饮水等。养殖户每天都会关注鸡的动态,如果鸡出现产蛋量下降、饮食减少、粪便颜色变化等症状时,会请兽医对鸡进行健康检查,看是否出现问题,如出现问题会及时治疗,病死的鸡会进行掩埋法处理。经养殖户述说了解到做好疾病防控,可降低疾病发生率,从而降低损失,增加利润。疾病的产生往往会给养殖户造成巨大损失,为提高经济效益,更加凸显了动物疾病防控在养殖业的重要地位。

  调研牛场,助力牛场健康发展

  团队成员跟随养殖户来到养殖场中,详细了解了牛场中牛的种类、疫病发生情况、常见流行病等,同时寻找发现养殖场中可能存在的生物安全隐患等问题。经过一整天的调研,队员们在与养殖户的交谈中发现其相关养殖知识较薄弱,同时注意到该养殖场畜牧养殖技术相对落后,养殖基础设施较差等问题,饮食方面,给牛喝的饮水是从山坡下的河流中抽取的,牛的草料主要是麦秆和玉米杆,这些草料一部分是买来的,另一部分是从田间地头打包回来的,而这些打包回来的草料并没有及时进行驱虫和解毒,会有一定虫卵和农药残留,会对牛的健康造成一定影响。而且养殖户还是按照传统的方法养牛,在疾病防控方面知识较薄弱,牛生了病就只能联系兽医,在一边照看着没有一点活力的牛,一边等待兽医的过程中,往往会错过牛的最佳治疗时间,经养殖户述说前一段时间这里病死了两头牛,直接造成的经济损失至少三万元,让我们感到惋惜,同时了解到,这个地区仅有的几名兽医采用的仅是祖传的理论和知识。我们希望养殖户能够完善免疫制度及畜禽标志制度、重要疫情报告制度、养殖档案管理制度、消毒制度、无害处理制度等,然后去了解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并且提前联系好专业人员定期为牛检查,早发现、早治疗,降低牛的发病率,让养殖户安心饲养。

  调研猪场,学习防疫制度

  根据最新非洲猪瘟疫情报道来看比较严重,只要有就会传播,就先进行消毒工作对于外来人员,然后养殖户向我们介绍了免疫制度及畜禽标识制度、用药制度、疫情报告制度、养殖档案管理制度、消毒制度、无害化处理制度等一系列养殖场防疫制度,并且向我们介绍第一他们会严格会遵守动物检疫法,按照主管部门统一布置和要求,认真做好口蹄疫、猪瘟、高致病性蓝耳病等强制免疫病种免疫工作、其他疫病要坚持常年按程序免疫、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挡;第二会遵守免疫操作规范,会按要求更换注射针头,并做好各项消毒工作,防止人为传播疫病,同时做好注射人员的防护工作;第三会会建立完整的免疫档案,对畜禽实行标志管理,按农业部规定,加施耳标脚环等畜禽标识。这是一个比较详细完备的防疫制度,值得我们去学习,然后我们跟随着养殖人员来到猪产房和保育房,养殖人员说猪产房会有设施母猪在这边繁衍后代,然后等小猪成长一段时间后会到保育房进行成长然后经过饲喂慢慢长大,一头成年猪至少生长三到四个月,然后就可以进行贩卖,会有对口的人进行购买,商家是长时间合作的人,然后根据市场猪的价钱会进行调整。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个体养殖户的发展连着农民群众的钱袋子。随着实践活动的不断推进,身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希望可以通过所学的专业知识和调研结果真真切切帮助到畜牧业养殖人员,提高养殖人员的技术知识,建立健全防疫体系,通过防范病菌来提高动物生存率,提高经济效益。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河南科技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