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2年河南省民办高校法治宣传教育专题培训班在郑州商学院举办
2022-08-13 21:13: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全面促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持续提升全省民办高校法治工作水平,8月10日-12日,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郑州商学院承办的2022年河南省民办高校法治宣传教育专题培训班顺利举办。

开班仪式现场

  8月11日上午,培训班在学校图书馆国际报告厅开班。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董玉民,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民办教育处)处长徐军保、二级调研员张宝柱、二级主任科员何剑,郑州商学院党委书记马书臣、校长吴泽强出席开班仪式;学校其他校领导、相关部门主管、教师代表及来自全省44所民办高校的校领导、法治工作负责人参加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徐军保处长主持。

  校长吴泽强致欢迎辞。吴校长代表学校向出席培训班的教育厅领导、专家学者、兄弟院校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对学校发展给予关心与支持的各级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介绍了学校发展简况和近年来教育教学成果。他表示,2022年河南省民办高校法治宣传教育专题培训班的举办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的大事,也是教育厅安排部署全省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要事和全省兄弟院校交流学习的幸事;感谢省教育厅将此次培训活动交由郑州商学院承办,学校一定竭尽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培训活动顺利圆满。吴校长指出,学校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和依法办学,深入开展法治教育宣传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师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营造学校良好的教育法治环境。

校长吴泽强致欢迎辞

  教育厅政法处二级调研员张宝柱介绍培训班日程安排。他首先代表政法处对郑州商学院热情周到的服务表示感谢,要求参训学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高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法治工作融入学校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推动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和依法办学。

教育厅政法处二级调研员张宝柱介绍日程安排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董玉民讲话。他指出,举办全省民办高校法治宣传教育专题培训班,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的重要内容,也是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和依法办学、提升师生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的重要手段。他简要回顾了过去一年全省高校法治工作取得的成效,深入分析了全省民办高校法治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他表示,近年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和全省教育系统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宣传教育的安排部署,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了师生法治素养和法治意识,有力推动了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和依法办学。

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董玉民讲话

  他要求,各民办高校要结合自身校情紧抓贯彻落实,进一步做好三个方面工作:第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省教育系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第二,要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做好青年学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一是加强课堂教育教学,深入推进青年学生法治教育;二是加强法治队伍建设,为全省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提供队伍保证和专业支持;三是强化法治阵地建设,为加快教育现代化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四是创新普法宣传教育形式,积极营造依法治校、依法治教、依法办学的浓厚氛围。第三,要突出重点、明确任务,努力开创我省民办高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新局面。一是要准确把握教育系统“八五”普法的总体要求,深入开展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二是要在增强教育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着力推动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高质量发展;三是要积极推动普法宣传深度融入学校治理,进一步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能力;四是要强化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的组织保障,认真组织实施。

  最后,他强调,加强民办高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省教育系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安排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持续深入开展全省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和依法办学,切实加强教育法治建设,提升师生法治素养,努力为推进法治社会、法治政府和法治河南建设贡献教育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教育厅政法处处长徐军保安排部署工作

  开班仪式结束后,省教育厅政法处处长徐军保对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省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及下一步重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徐处长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省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省教育系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和思想精髓。教育系统点多面广,是普法的重点领域,要加强青年学生和教师的法治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师生法治素养和法治意识,有力推动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和依法办学。随后,他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等方面详细解读了《河南省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重点介绍了规划的十项重点工作任务,要求各学校结合本地本校实际,认真组织学习研读,切实抓好规划的贯彻落实。最后,他就下一步做好新一轮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第七届全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2022年“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等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郑州大学法学院沈开举教授作专题报告

  11日下午,郑州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全国政协委员沈开举教授为参训学员作“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报告”。报告会上,沈教授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历史定位、形成和特色、“十一个坚持”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解,重点讲授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时代背景、理论体系及核心要义,生动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厚文化底蕴、历史渊源和哲学基础。他强调,要深刻认识到加强高校法治工作是教育系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任务,是推动高校改革发展的内在要求,是高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高治理能力的重要途径。要处理好法治工作与学校全局、与立德树人、与深化改革、与鼓励创新等方面的关系;要聚焦重点任务,建立新时代的法治思维,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把法治宣传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积极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切实增强师生的法治素养和法治观念,扎实推动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学员们认真听课

  12日上午,全体学员分组研讨,本科组、专科组分别围绕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创新校园普法手段和载体、法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法治实践教育、校园法治文化建设等主题进行探讨交流,针对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积极探寻破解路径、交流心得体会。

本科组学员分组研讨

专科组学员分组研讨

  期间,参训学员实地参观了学校校史馆、图书馆、众创空间、商务外语实验中心、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学生宿舍、健身运动中心等。

参观校园

  为期两天的培训圆满结束。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班内容丰富、注重实效。领导的解读、专家的报告和学员的交流对进一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重要促进作用,更加深刻地领会了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和依法办学的主题和内涵,提高了理性认识和实践把握,为推进本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带来启发,有助于提高学校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下一步,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全面推动学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提升师生法治素养,努力为全省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与会领导与全体学员合影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郑州商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622997 2022-05-27 1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