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河南大学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2-08-29 15:39: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8月25日以来,开封市连续发布多次防疫通告,疫情防控形势紧张严峻,河南大学全校上下、全体师生勇于担当、积极应对,从学校层面、后勤保障、校园安保、志愿服务、医疗防护等多方面持续发力,用实际行动展现出“河大速度”“河大温度”“河大爱心”!

学校层面:高度重视 筑牢校园疫情防线

  8月25日以来,面对开封市疫情防控紧张形势,河南大学服从属地管理,积极配合属地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属地防控工作安排,校党委书记卢克平,党委副书记、校长张锁江分别就防控工作提出工作要求,校领导全体下沉到分管部门、联系学院靠前指导工作。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妥善做好各项工作,先后密集召开10余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协调、通报相关信息,建立校内外联防联动响应工作机制。各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切实负起责任,坚决做到 “五清”(人员清、人数清、人员信息清、身体状况清、责任清)。各专班靠前工作,正确履行工作职责,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坚决筑牢校园疫情防线。各单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面落实学校相关工作措施和要求,完善工作网络,精准定位、准确摸排本单位师生健康信息,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坚持正面教育和引导,及时解答师生疑问,对师生进行心理疏导,引导师生关注官方权威发布信息,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学校有针对性做好人文关怀,及时做好明伦校区、金明校区及所有学生公寓、家属院全体教职工生及家属的信息联络、后勤保障、心理疏导等工作,全方位落实各项关心关爱举措,确保落实到人、覆盖到户、帮扶到位,做到暖人心、解忧心、强信心,充分展现河南大学这个大家庭的关爱与温暖,引导与鼓舞广大师生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后勤保障:争分夺秒 担当诠释河大速度

  总务处(后勤集团总公司)作为学校后勤保障的核心部门,紧密部署学校饮食服务中心在加强疫情防控,保障在校师生餐饮服务安全,满足开封学生公寓封控区学生配餐问题的同时充分调动力量,切实承担起此次应急保障任务。

  8月26日下午,学校饮食服务中心紧急从招标的商家库商家中联系货源,在得知开封货源紧张时立即从郑州调拨。

  8月27日,饮食服务中心出动经过消毒的食品原材料专用配送车7辆,相关工作人员40余名采购经过快速检测的黄瓜、土豆、紫甘蓝等易储存的大众菜10余个品种共计3.2万斤,并分装成1600份,于下午17点前全部配送到1426户中,及时圆满地完成了此次任务。

  8月28日上午,学校实地摸排21号院实际住户800余户,科学规划、合理安排楼层志愿者、负责人,本着节约的原则将“蔬菜大礼包”精准投放至每个家门口。积极协调解决独居老人、无做饭条件等问题,确保封控期间小区全体居民的基本生活。

  8月28日下午2点,志愿者全副武装在各楼前准备完毕,学校出动经过消毒的食品原材料专用配送车3辆、相关工作人员十余名,采购经过快速检测的黄瓜、土豆、有机菜花等易储存的大众菜10余个品种1.6万斤,并分装成800余份。在21号院志愿者工作队的积极配合下,于下午4点前全部配送到位,高效圆满地完成了此次任务。

志愿服务:冲锋在前 用爱传递河大温度

  8月26日上午,22号家属院在经历一段时间封控后,由于不能外出采购,教职工纷纷反映蔬菜类食品原材料告急的问题。学校闻令而动,于第一时间成立后勤保障工作组,想尽办法在24小时内解决22号家属院封控中的1400余户教职工蔬菜采购配送问题,并于当天晚上8点建立了22号院志愿者联络群。

  8月27日上午,因疫情防控需要,21号家属院被临时封控,学校主动出击,充分调动力量,第一时间派出后勤保障工作组,并动员家属院干部职工参加志愿者工作队。院内教职工积极主动,当天晚上8点规模为70余人的志愿者工作队迅速组建完毕。

  疫情无情,河大有爱。在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背后,有这么一群人,是他们坚守岗位、默默付出,是他们忙前忙后、彻夜未眠,是他们为保障教职工正常生活,始终奋战在战“疫”第一线,用爱传递河大温度,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一包蔬菜:十个品种、分量十足,在平时再普通不过的蔬菜包,此时此刻,却饱含着来自河大的温暖,来自志愿者们的辛苦和付出!

志愿者们在搬运物资

  接力传递,精准到户,每一包沉甸甸的蔬菜,从志愿者们手中送到,管控区内的家家户户。

  刚刚结束“三伏天”的八月,空气中还有些许闷热,志愿者们戴着厚厚的口罩,提运着一包包生活物资,额头满是汗珠,却不肯稍稍停下休息。

校园安保:担当尽责 全力保障师生安全

  克服困难,常抓不懈。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河南大学从严从细,认真做好门岗查验工作和外来人员信息摸排报送工作,不断加强门岗管控工作,坚决守好校园抗疫第一关。校园安全重于泰山,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办公室工作指令,学校保卫部门闻令而动,及时做好区域封控等紧急任务,对金明校区、明伦校区及相关学生公寓进行封控。

  担当尽责,严抓严守。面对疫情,作为校园卫士的安保工作者,始终绷紧心中安全那根“弦”。夜间巡逻,修补围墙,每一个看不到的角落,都有他们在为校园平安保驾护航。

医务人员:“疫”线“逆行” 勇敢守护师生健康

连夜组织学生开展紧急核酸检测

  “疫”场如战场,面对疫情,广大医务人员义无反顾冲锋在第一线,成为这场无声战役的主力军。

  迎难而上,不计报酬。每一个前线的医务人员们,都用生命履行着自己的医学信仰,日夜坚守,不辞辛劳,防护服下汗水早已浸湿衣背。

  直面疫情,一线战斗。无数医务人员用大爱筑成一道“风景线”,充满忠诚,闪耀担当,他们以心为灯,愿作生命的守护天使,点亮振奋人心的希望

朋友圈里:温情洋溢 共同凝聚河大力量

  疫情无情人有情,患难之时见真情。突来的疫情打乱了师生们学习、生活的节奏,但河大人的朋友圈、微信群却早已被,“河大速度”“河大温度”等字眼刷屏。正是这种爱的传递,用责任担当诠释河大速度和温度。

  回望河南大学弦歌不辍的办学历程,总有一种精神和力量蕴藏在河大人的内心深处,这种精神就是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这种力量就是团结奋进、担当奉献的力量!这是河大人夙兴夜寐、携手奋进的精神底色,也是河大人众志成城、同心筑梦的有力佐证,激励着学校栉沐风雨而茁壮,历经砥砺而弥坚。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河南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