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个项目晋级全国总决赛!新乡工程学院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省赛中获佳绩
2022-08-30 17:40: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近日,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选拔赛总决赛圆满落幕。新乡工程学院在此次赛事中取得历史性突破,斩获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省内同类高校共获一等奖3项,学校占2项。其中,“数据大脑——多维数据感知分析平台”、“落地生花——做良种繁育示范基地,助力道地药材‘卫红花’”2个项目晋级全国总决赛,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新乡工程学院高度重视此赛事,将大赛组织作为提升创新创业工作的重要抓手,校领导统筹指挥,提前谋划部署具体工作,相关部门和各学院广泛发动、悉心指导,招生就业处在认真总结往届参赛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创新创业课程、创新创业讲坛、创业沙龙、创新创业训练营、GYB创业意识培训班对在校生给予指导,通过举办校级创业大赛,选拔重点项目和种子选手,对重点项目进行精细打磨,创业导师1对1辅导,并专门邀请校外专家对进入省赛项目进行了一对一的线上线下指导。今年学校报名参赛作品达2761项,5008人次报名参赛,参赛项目和人数均创历史新高。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等十二部委共同主办,是我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是全国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也是高校排行榜和一流专业、一流学科评估评选、专业认证的重要指标。学校将以此为契机,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强化创新创业实践,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思政教育的深度融合,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整体氛围。

  获奖项目介绍

  1.数据大脑——多维数据感知分析平台(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初创组一等奖)

  多维感知数据分析平台,通过ETL抽取、聚类等技术,实现对海量数据的汇聚和挖掘,数网产品打破了各政府职能部门界限,利用数据挖掘、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政府决策、社会治理、实战赋予可思考的体系,实现数据的深度挖掘,无缝关联目标的多维度、多时空的信息,建立了模型库、行为纹库和知识图谱等多种实战应用功能,为政府大脑的建设提供核心资源支撑,有效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综合治理。

  2.落地生花——做良种繁育示范基地,助力道地药材“卫红花”(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创意组一等奖)

  近年来红花品种面临着严重退化和产业链较短,种植面积大幅萎缩,优良种质资源丢失的危险。为缓解这种现象,赋红团队建立了“良种繁育示范基地”,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行方式。我方主要通过对新乡红花种质资源广泛收集、农艺性状统计分析、主要药效成分检测、品种选育,为其提供自主研发的具有无刺或少刺、果大、品质优、产量高、综合抗性强的红花品种——“百农红花1号”(BH-1),以及与其相适应的生产技术规程、种植培训等。

  3.乡村驿站——设计赋能乡村振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创意组二等奖)

  “乡村驿站”目前主要针对乡村进行人居环境改造提升设计。通过现场分析,进行实地考察,融入区域特色等方式提升村容村貌,统筹兼顾农村文化风貌和环境整治。“乡村驿站”坚持“以人为本”的生态发展理念,通过与学校建成新工科专业实习基地,实现教育资源共享,将在助力乡村振兴,推动乡村发展方面作出重要贡献。

  4.简知圈——专注于大学生的智能创新型教育服务平台(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创意组三等奖)

  简知圈,专注于大学生的智能创新型教育服务平台。通过吸纳各个院校的大学生,形成以学习为主,论坛为辅的知识圈。通过资源精准化整合技术,实现知识、人脉、认知、能力等优质资源的汇聚和整合。项目理念就是让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加入简知圈,通过平台共享,缩小各个院校之间的信息差,从而缩小各个大学生之间的认知差异,更好地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而帮助大学生更好地发挥自我特长,多方拓展就业渠道,更好地服务社会。

  5.本草株艺——岐黄传薪火,本草留余香(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创意组三等奖)

  本草株艺以“岐黄传薪火,本草留余香”为内涵,通过与农村中草药种植合作社合作,把中草药植物如牡丹、芍药、桔梗、藏红花等药用植物的根茎入药后,对其非药用部位进行采集利用,结合传统文化将其加工成附有植物精油的押花艺术品和永生花艺术品,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传承传统文化、资源再利用等政策开创新方向;通过采集南太行、辉县猕猴国家自然保护区特色植物,并制成腊叶标本,为教育业提供更高质量的教学用具。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新乡工程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