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原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邵书峰谈思政课建设及思政课教师成长
2022-09-02 11:18: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为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刻认识思政课在“三全育人”中的地位,明确党对思政课教师的要求,把握“好老师”标准,更好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中原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特邀校党委书记邵书峰参加马院的师资培训会,并对其作了专访。

  问:办好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本要求,是守好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的基础工程,扎实、有序地推进学校思政课建设工作,全面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可以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力量。请问我们应该如何抓好思政课建设?

  邵书记:首先,思政课地位独特。思政课在“三全育人”中的作用不可替代,它是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和主渠道、主阵地。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就必须理直气壮地开好、办好思政课,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统一。其次,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于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有政治立场坚定、爱国情怀深厚的思政课教师,才会有爱党爱国的思想政治教育,才能培养出坚定不移跟党走、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问:目前,全社会关心、尊重、支持思政课教师的氛围愈发浓厚,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在主流媒体上的“出镜率”较高、关注度较大,这种形势下,思政课教师如何站好讲台?

  邵书记:首先,思政课教师要潜心教学。讲好思政课不是一件易事,关键在于教师是否用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教师用心教”是站好讲台的基础和关键。教师要潜心钻研,把蕴含在课程中的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学生才能产生共鸣,达到“入脑入心”的效果。其次,思政课教师要守正创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将思政课讲出政治高度,实现其政治引领功能。善用新媒体、新技术,激发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教学的活力,将传统课堂教学的优势与信息技术融合起来,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时代感和吸引力。

  问:做“好老师”,是每一个老师应该认真思考和探索的问题,也是每一个老师的理想和追求。那么,如何做一个“好老师”?

  邵书记:首先,一个好老师应该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老师,是 “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的老师。其次,思政课教师要达到“好老师”标准,必须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好老师”要做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典范,通过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展现马克思主义者所坚守的价值理念,在教学实践中坚守政治方向,熟练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社会现象,剖析社会问题,解开学生思想之疑,回答学生理论之惑,帮助学生站稳政治立场,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努力做精于“传道受业解惑”的“经师”与“人师”的统一者,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中增强学生的志气、骨气、底气,以好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中原科技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