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用心,暖心,安心!河南理工大学全力以赴护航2022级新生平安开学!
2022-09-10 18:10: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贴心的服务、‘呆萌’的标语、热情的笑容……融化了心中原有的焦虑与不安,这‘理’的同学和老师简直太亲切了,太有爱了……”来自河南理工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的2022级新生高志鑫说。

  9月8日到9日,河南理工大学迎来了100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大一新生,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切实保障师生安全健康,该校专门成立了2022级本科学生迎新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组织协调迎新各项工作,以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积极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全心准备、全力出击、全力以赴,扮靓美丽“新校园”,提供暖心“大礼包”,织密疫情“防护网”,以过硬的能力和优良的作风,为学生有序安全入学保驾护航。

  精心装扮,让校园充满“心意”。为营造浓厚的迎新氛围,这个百年理工院校装扮得有点“萌”。学校设计制作了迎新宣传海报、主题标语,内容包括“亲,到家啦!”“2022遇见你”“河南理工大学,梦想起飞的地方”等,字里行间尽显学校的热情与风采,厚重与大气。在校园内制作安装“我与河南理工大学的第一次合影”文化雕塑等,用镜头记录与母校初次相遇的美好瞬间,在南校区南大门、馨月湖桥两侧,北校区主干道两侧等处摆放42000余盆迎新花卉,喜迎八方学子;此外,充分利用校园网、官方微博微信、抖音快手、视频号多种渠道,开辟迎新专栏,通过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迅速拉近新生与这座百年老校的距离,万众迎新的老传统在网络新平台上迸发出新活力。

整洁的校园

  热心体贴,让服务更有温度。为了让新同学顺利入校报到,感受家“理”温暖,学校全力做好“家校接力”志愿服务工作,先后安排近40辆大型客车,在焦作市客运总站和火车站南北广场,24小时不间断迎接新生,招募3500余名志愿者,完善服务流程、开展岗前培训,创新设计红、绿、蓝、橙、粉、紫六种颜色行李贴,把工作细化到迎新的每个环节,实现新生从“温暖的老家”直达“温馨的新家”,为新生提供全程无忧的“一站式”贴心服务;在校内准备爱心车队并制作“00”后呆萌标语板、制作各类流程指示板、帮助新生搬运行李、办理手续等,为新生提供暖心服务,以最大的热情欢迎新同学回“家”;在学生宿舍配备“爱心工具箱”“爱心缝补箱”“爱心医药箱”等紧急用品,让各项服务充满温度。

  周密部署,让疫情防线更有保障。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学校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核酸检测等工作。保卫处提前制定《2022年迎新工作安保方案》,组建百余人的迎新安保队伍,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在南北校区搭建迎新专用通道,制作地面导流标志、配备帐篷、防疫物资等。校医院加班加点完成全校师生员工4轮核酸检测,共计180000人次。后勤持续做好校园、餐厅、宿舍、通勤班车、超市、快递中心等重点部位的保洁消毒工作;尤其是新生宿舍卫生打扫、消毒通风等,并提供必要的消毒及防护用品。学校提前两周开始查验全体教职员工“双码”、每日填写《疫情防控核查表》,精准掌握教职员工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同时,进一步加大校园巡逻力度,对南北校区实施全过程、全时段、全方位的安全保卫,全力为迎新保驾护航,确保平安开学,开学平安。

  细致周到,让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学校提前对校内重点区域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清理,对校内各水域、草坪等进行清理,持续对校内遮挡路灯光线的树枝进行修剪,打造整洁、温馨、优美的校园环境;组织人员对校园路灯及公共照明进行了排查,并在馨月湖南段西侧湖畔安装43个亮化灯柱,提升了校园夜景效果;结合部分学生宿舍搬迁工作,后勤抽调人手,加班加点,对2100余间新生房间及宿舍家具、水电设施等进行全面维修和精细化保洁,为学生提供舒心的住宿条件;完成258台教学楼空调线路及空调设备安装、调试等工作,营造舒适的学习环境。新生报道前,搭设迎新帐篷140余顶,铺设临时照明线路500余米,安装临时照明灯300余个,为做好迎新接待工作提供基本保障。

做好后勤工作

  多措并举,让生活保障更有力度。学校精心研究新生配餐菜谱,统一规格,统一价格,并将根据学生意见及时进行调整和优化,确保为新生提供优质可口的饭菜,安排南北校区各餐厅延长营业时间,确保师生及时就餐,各学院还安排送餐志愿者为隔离学生定时定点送餐。积极组织开展商品市场调查、商品采购等工作,在做好开学物资储备的基础上,另外购置各类迎新物质6300箱,被子褥子及床上用品近10000条(套),并在学校主干道设置生活用品服务点,确保迎新期间各类商品供应充足、质优价廉。圆满完成了9300余名新生的线上选房工作,并开通了线上新生用品“云选购”通道,为学生提供送货到服务。

  “迎新工作是学校的重要工作,是展示学校办学水平、教学质量、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的重要窗口。在确保新生安全入学的同时,我们也全力以赴为学生营造爱与希望齐聚的‘温馨家园’。”校党委书记邹友峰说,希望2022级理工新学子践行“明德任责”校训和“好学力行”校风,传承兴学育人、强校报国的价值追求,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美好明天,在河南理工大学创造属于自己的一片新天地。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河南理工大学 通讯员:苏丽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