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州市小学生心理健康报告》发布!郑州师范学院积极探索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痛点
2022-09-16 15:44: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2022年9月16日,《郑州市小学生心理健康报告》正式亮相(以下简称《报告》)。这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河南省心理数据科学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青少年心理危机监测预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大学认知、脑与健康研究所共同推出的郑州市小学生心理健康画像,是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第一次对郑州市小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状况进行的较为全面的报告。该报告受到科技部国家基地和人才专项资助,得到了共青团郑州市委、郑州市教育局和郑州市科技局的支持。《报告》发布会采用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举行。

《郑州市小学生心理健康报告》今日正式发布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社会心态培育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任务,强调要“重视青少年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教育,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促进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郑州作为展示黄河文明的重要窗口,已经发展成为经济总量超万亿、常住人口超千万的特大城市。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最根本的是要体现以人为本。2021年,河南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危机识别和干预工作的通知》,郑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与生命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突出问题导向,加强人文关怀。《报告》的发布,正是“以人为本、从心出发”教育理念的实践。

  本报告研究团队深入郑州市惠济区、管城区、上街区、金水区等辖区内多所公立小学,与校长、班主任、少先队辅导员和心理辅导专职教师等深入沟通交流,把握校区学生情况,对心理测量系统的使用和保密情况进行详细说明,在家长知情、同意的基础上,采用整群抽样方法采集一至六年级上万名学生数据(平均年龄10.36±1.236岁)。研究报告涉及多维心理指标,对小学生心理健康进行全面测评分析。《报告》认为,郑州市小学生心理健康水平与上海、北京、重庆、成都等城市处于相似水平,总体趋稳。《报告》强调了家庭环境影响小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作用,指出要尤其关注婚姻存续但关系不和环境下成长的儿童。《报告》呼吁正视地区差异的客观现实,辩证看待年龄与性别的直接影响。《报告》同时提出了政、校、企、研、医、家庭六位一体青少年心理服务体系,为疫情防控常态下青少年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了参考,也为建立健全青少年心理状态监测、心理危机预警、心理支持联防的联控、联动、联通模式提供了数据支持。

郑州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先科致辞

河南大学教育学部常务副部长李永鑫致辞

《报告》主编晋争教授作主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认知与发展心理研究室副主任朱莉琪研究员进行专家点评

  《报告》发布会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王利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党委委员、总编辑杨群、郑州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先科、河南大学教育学部常务副部长李永鑫分别代表主创单位致辞。《报告》主编晋争教授和朱湘茹教授作主题报告。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认知与发展心理研究室副主任朱莉琪研究员进行了专家点评。发布会上,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教育集团校长寇爽、郑州市惠济区香山小学校长刘红、全国心理健康科普教育基地(大象心理)代表张宗威以及《报告》主要研创人员之一毕丹丹博士逐一回答了媒体提问。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郑州师范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