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行古礼,诵经典......平顶山学院师生纪念孔子诞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2022-09-29 22:23: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活动现场

  “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同学们着汉服,正衣冠,齐声吟诵《论语》节选。9月28日上午,在中华文化先祖孔子2573年诞辰之际,平顶山学院在学校图书馆举办了“纪念孔子诞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活动。副校长郑东丽,相关部门及部分二级学院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师生行古礼

  在雅乐声中,平顶山学院师生代表肃立于孔子像前,图书馆馆长何梅琴恭诵祝文。何梅琴教授以周游列国、传义遐荒、厚德博学、任重弘毅、薪火相传、弘扬承继等60个四字词语对孔子的生平、功绩、影响以及对当代大学生的现实意义做了简要论述,以此表达对孔子及中华文化的敬仰之情和承继之志。接着,全体人员面向孔子三行古礼,以慰先贤。教师代表鲁向黎、学生代表杨智丰分别分享了纪念孔子感言。

学生代表吟诵《论语》

  随后,学生代表着汉服,正衣冠,齐声吟诵《论语》节选,同学们抑扬顿挫、铿锵有力地诵读着“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仿佛穿越千年来到圣人身边,与其谈经论道,传递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最后,全体人员在“纪念孔子诞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签名墙上签名明志。

  据悉,“纪念孔子诞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活动将持续至10月中旬,期间将组织观看电影《孔子》、进行优秀读者评选、开展经典朗诵比赛,推出孔子周游列国、七十二贤弟子、孔子轶事、孔子的教育、为政、仁学、礼学思想以及孔子与平顶山的故事系列展板等活动。

  今后,平顶山学院将充分发挥信息资源优势、组织优势、管理优势和平台优势,积极引导大学生读孔子、学国学、诵经典,共同滋养阅读之树,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和更坚定的文化自信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平顶山学院 通讯员:刘宗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