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学术副校长刘俊国教授获2022年“世界科学院奖”并作主旨报告
2022-10-22 21:46: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2022年世界科学院社会科学奖获奖者刘俊国(中) 、伊拉斯马·阿尔坎塔拉-阿亚拉(左)与成思危经济学奖获奖者梅纳莱·卡西(右)

世界科学院院长穆罕默德·哈桑院士致辞

学术副校长刘俊国教授作报告

  近日,2022年世界科学院(TWAS)将社会科学奖授予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学术副校长刘俊国教授和墨西哥科学家伊拉斯马·阿尔坎塔拉-阿亚拉,以表彰其在水资源、气候变化缓解和环境管理等方面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10月20日,刘俊国教授应邀参加世界科学院奖网络研讨会系列(第5场研讨会:社会和经济科学),并以“中国虚拟水贸易:模式、驱动力与解决方案”为题作获奖者主旨报告。本次网络研讨会由世界著名教育学家,入选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欧洲科学院终身院士、世界科学院院士加拿大蒙特利尔麦吉尔大学教授拉特娜·戈什(Ratna Ghosh)主持。

  世界科学院院长穆罕默德·哈桑(Mohamed H.A. Hassan)院士发表欢迎致辞并表示,世界科学院旨在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科学发展,世界科学院及其合作伙伴授予的荣誉是为表彰和激励发展中国家的杰出科学家,同时为他们赢得全球认可。穆罕默德·哈桑是世界知名学者,在应用数学、环境建模、地球物理学等领域做出卓越贡献,入选世界科学院、比利时、南非、巴基斯坦等近十个科学院院士。

  当前学校正处于“双一流”创建的关键阶段,刘俊国教授获评2022年“世界科学院奖”是学校践行省委“十大战略”的生动实践,对提升学校水利工程学科国际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出了一份华水贺礼。

  据悉,今年全球共有13位科学家获得“世界科学院奖”,其中中国大陆4人,中国台湾2人,获奖者将被邀在世界科学院大会作报告,介绍其研究成果。世界科学院由诺贝尔奖获得者Abdus Salam发起,并于1983年成立,致力于支持发展中国家开展科研活动,促进科研人员和科研机构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的发展。世界科学院每年在农业科学、生物学、化学、地球科学、工程科学、数学、医学、物理学和社会学等九个领域各评出“世界科学院奖”。(校长办公室 供图)

  刘俊国教授,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学术副校长,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入选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英国皇家地理学会会士、英国皇家气象学会会士。长期从事水资源和生态修复方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提出了“三维水资源短缺”和“渐进式生态修复”理论,在水资源时空演变、水质性缺水评价和河流生态修复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在《中国科学》《科学通报》《自然》《科学》《美国科学院院报》等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刘俊国教授创建了中国首个聚焦生态修复的省部级一级学会-北京生态修复学会,并担任首任和第二任理事长;创建了北京科协系统首个学会联合体-北京生态修复与环境保护联合体,并担任首任主席。兼任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主要作者、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副主席、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常委等职。

  世界科学院奖名单公布链接:

https://twas.org/article/twas-announces-new-slate-award-winners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