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平顶山学院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0-27 20:46: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近日,平顶山学院党委书记华小鹏在学校第一会议室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全校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上来。校领导苏晓红、袁桂娥、田建伟、张高峰、李波、程永华、于长立、侯延民、郑东丽及党委委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华小鹏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

  华小鹏强调,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顺应时代潮流、反映全党意志、体现人民意愿,是一份激荡人心的政治宣言、一部彰显真理的光辉文献、一个引领航向的行动纲领。全校师生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各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心得作了交流发言。

  校长苏晓红在分享学习心得时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个高举旗帜、指引方向、引领时代、开辟未来的报告,是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做到“三个必须”。一是必须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非凡政治智慧、顽强意志品质、强烈历史担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我们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必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牢牢把握贯穿于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三是必须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党委副书记袁桂娥谈到,党的二十大举国关注、举世瞩目,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的报告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一是领会到了百年大党的豪迈与警醒,从“两个务必”升华为“三个务必”彰显了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管党治党的高度警醒和战略自觉;二是领会到了百年大党的坚定理论自信,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三是领会到了百年大党的使命担当,要把“五个坚持”作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

  党委副书记田建伟结合自己分管工作交流了学习感悟,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可以概括为“六个一”:一个坚强的集体,高举一面旗帜,勾画一张蓝图,开辟一条道路,抓住一个关键,强化一个保障。我们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以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抓手,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强化使命担当,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帮助师生在学中思、思中悟,让铸魂育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华小鹏就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的头等大事。学校要成立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讲活动,做到宣讲全覆盖。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以“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做到第一时间学、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确保学出忠诚、学出使命、学出担当、学出实效。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下沉基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用师生听得懂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到基层、宣传到师生中去。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早计划、早安排、早部署,精心研究制定学习宣传方案,层层组织好学习讨论、宣传宣讲,组织开展好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题材新颖的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深刻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精神实质、科学体系、理论创新和实践要求,坚定全校上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决心。

  二是坚持深学细悟,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师生头脑。广大师生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合起来,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要加深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坚持自信自强,增强历史主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认识,牢牢把握“六个坚持”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贯彻好、运用好、落实好。要深化对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的认识,深入落实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和重大原则,坚定不移沿着中国式现代化的正确道路奋勇前进。要深化对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的认识,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深化对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的认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聚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大力量。

  三是坚持学用结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干出成绩,奋力谱写新时代学校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再次强调了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为高校教育事业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奋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平顶山学院作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本科高校,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事业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将党的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到办学治校理教的全过程各方面。要与河南省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与平顶山市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四城四区”建设相结合,确保学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始终成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坚强阵地,团结带领广大师生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精神冲锋在前,以“功成不必在我” 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争当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猛将”“闯将”“干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奋进姿态书写新时代平顶山学院新的满意答卷。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平顶山学院 通讯员:李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