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筑牢疫情防控战斗堡垒 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河南中医药大学基层党组织在行动
2022-11-01 17:43: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面临此次郑州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为最大限度守护广大师生生命和健康安全,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教职工生担当尽责,全力以赴投入到学校各条疫情防控战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动员凝聚广大党员干部、党内外人士、医护人员、师生志愿者迎难而上、冲锋在前,让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为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实见效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带头担当作为,确保安全稳定。面对卷土重来的疫情,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以最大限度保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目标,迅速部署安排应急状态下各项工作,采取有力措施防控疫情。学校于13日下午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组织召开10多场会议,安排部署应急状态下学校的各项防控工作。校领导率先垂范,第一时间入住学校,党政干部闻令而动,24小时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各部门单位积极响应,教学、科研、医疗、后勤保障、思政教育、心理疏导等各项工作全面展开,有序推进。党委副书记、校长许二平坚定地说,“当前,学校疫情防控任务仍然繁重艰巨,大家要同心聚力、共克时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同心抗疫的实际行动中,在疫情防控的无烟战场上诠释河中医人的无畏、勇毅和担当!”

关于同意成立新郑方舱医院第一临时党支部、同意成立东明校区疫情防控专班临时党支部的批复

临时党支部成员、志愿者、突击队奋斗在抗疫一线

线上办公、教学,认真做好日常工作

  建强基层堡垒,凝聚抗疫合力。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个堡垒。党的事业在哪里,党组织就在哪里,各防疫工作组迅速就地成立临时党支部和党员先锋队,凝聚合力投入“抗疫战斗”中。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以援沪医疗队为基础,平移转战124名医护人员到郑州航空港方舱1号舱(G舱)支援,成立驻郑州航空港方舱医疗队临时党总支;由第二附属医院、第三附属医院93名党员组成的新郑方舱医院第一临时党支部,在疾病救治和疫情防控两个战场上双线作战;东明路校区家属院志愿者临时党支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亮出党员身份,在东明路校区家属院筑起疫情防控红色“防护墙”;还有东明校区疫情防控专班临时党支部、护理学院东明校区学生党员志愿者先锋队,等等。在党组织的带领下,这些逆行而上的“孤勇者”身披白衣,心有锦缎,满负荷运转工作,用实际行动守护着各条疫情防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居家办公的教师通过线上教学做好“云端交流”,构建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堂,及时向学生宣传学校防控政策、防疫一线的感人事迹,深入挖掘并用好疫情防控中的生动思政元素,引领广大学生在战“疫”中强化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共同守护着学校校园的安全稳定。 

“护理学院东明校区学生党员志愿者先锋队”召开线上会议

党员先锋岗在一线服务

  服务师生群众,淬炼能力作风。东明校区硕博医疗服务队的组建满足了3500余名被封控师生的看病就医需求。东明校区疫情防控专班了解校园超市水果断供情况后,协调捐赠2000斤苹果,为同学们送上暖心关怀。武装部、保卫处组织前东明校区仪仗队队员成立“东明校区防疫突击队”,承担起校园防疫巡逻和执勤任务。学校的学工队伍扛起责任,与学生们吃住在一起,承担起了安全员、送餐员、督查员、接线员等多种角色职责,本草书院、尚真书院育人导师入驻书院,晨昏待命,坚守阵地;书院及时成立社区党员服务站,社区学生党员亮身份、做表率,早7点至晚10点在社区楼宇入口进行值班,每日早6点提醒同学们起床核酸检测,在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彰显党员先锋力量。儿科医学院、中医学院、医学院、护理学院等二级学院纷纷组建党员先锋岗、青年突击队,积极发挥服务功能,发放抗疫物资和抗疫中药,为静默宿舍同学送餐,体现出了新时代大学生党员的责任担当。在龙子湖家属区,一支近200人的不分性别、不分年龄、不分职务的志愿服务队连夜组建起来,广泛投入到社区的志愿服务中;由40多名研究生志愿者组建的校内临时医务室,为同学们提供“足不出校”的免费诊疗和用药指导。学校为2万多名学生发放网课流量补贴123万元,校工会为留校值守教职工送上慰问。一个个平凡的身影化成守护者、修行者、识途者、引领者,一点点微弱的星光汇聚成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组织动力。

学校师生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学盛会精神,增强发展动力。学校党委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以上率下,及时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带头学习领悟大会精神。学校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情况,灵活运用多种媒体平台,组织广大党员、师生分别在办公室、宿舍以及家中收听收看大会盛况,确保师生全覆盖。在学校党员干部、挂职干部、帮扶干部、样板党支部书记、统一战线成员、国医大师、思政课教师、辅导员、青年学子中掀起了学习和热议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学校在中文网开设了“党的二十大专题网”,学校官方微博开设“喜迎二十大 青春正当时”“河中医融媒体”话题活动,面向全体在校学生开展“学习二十大 礼赞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各基层党组织还积极开展党的二十大原文诵读活动、辅导员领学活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党的二十大学习座谈会等,并通过悬挂标语、制作展板、电子屏幕展播等方式,营造随处可学、随时可学的浓厚氛围。广大师生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和感召下,勠力同心共战疫情,勇担使命立德树人,深学细悟盛会精神,进一步增强推动学校发展的不竭动力。

  目前,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但大考仍在继续,当此“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将继续发挥作用,坚守防线助力联防联控,以更大决心、更大魄力,乘势而上、一鼓作气,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以实际行动践行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河南中医药大学 翟羽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622997 2022-10-16 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