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州财经学院: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
2022-11-02 19:48: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蓝图绘就正风劲,扬帆破浪奋进时。连日来,郑州财经学院各单位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纷纷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交流。围绕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堂,郑州财经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组织研讨,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心得体会,认真思考推动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生动、深刻、系统地融入各门思政课的课堂教学和实践环节中的路径和方法。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洁辉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着理论武装、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马克思主义学院首要政治任务。为贯彻落实好这一精神实质,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我们应从理论精髓,核心要义、路径方法和科学研究上下功夫。

  一是要“准”。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具有强大的思想引领力、政治动员力、时代感召力,我们要坚持学深悟透,在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上,把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深学细研,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论精髓和核心要义。

  二是要“广”。在全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上,加强思政课教师理论培训,注重主流媒体权威解读,落实好疫情之下云端的“走出去,请进来”,通过“周末理论大讲堂”,结合兄弟院校推送的专家学者解读、理论研究、学术报告等,用好深度学习二十大精神的平台支持。

  三是要“实”。结合马院职能和思政课使命,我们制订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落实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方案》,要求教研室结合课程特点和学生实际,通过集中学习、集体研讨,组织教师认真分析其课程与二十大报告精神的内在有机联系,在内容选取、素材选用、方法创新等方面精心设计,恰当精炼地融入教材、融入课堂和融入学生的实践活动中。同时要求每门思政课为学生提供精选经典原著100篇,包括马列经典作家论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成果、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要内容,要求学生认真阅读,老师深化讲解,通过作业布置、小论文写作等方式,把平时学习研讨和感悟提升结合起来,纳入过程性考核体系,引领学生入脑入心,切实增强大学生的政治责任感。

  四是要“研”。二十大报告科学审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从战略全局上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作为思政课教师,应结合已有的知识结构和逻辑体系,在深耕思政课教材的基础上,强化对教学内容的深入掌握,深入进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科学研究。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亚翀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思想深邃、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思政课教学紧密结合。

  首先,带着高度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深入理解内涵,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其次,带着热度传递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着热度”进教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要把国家所需、未来所向与个人所能结合起来,努力提高站位、找准方位、落实到位,始终永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最后,带着深度感悟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关键要讲好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通过学生课前播报传递声音,深入感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中传递信仰的力量,做走在新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胡晓梅表示,“立足征程看领航 立足思想看实践”。党的二十大列举了十八大以来我们经历的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为讲授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指明了方向,上好思政课,就要立足于气吞山河的新时代画卷,讲好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感悟气势恢宏的新征程新篇章,引导学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凝聚奋进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更应该响应时代的号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争做学生思想的引路人、学生品格的引导者、学生知识的传授者,引导广大学生以饱满的热情、奋发的姿态,积极投身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丹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形势越是复杂,任务越是艰巨,就越需要一批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赓续伟业。

  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坚持自觉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其积极融入课堂。青春之蓬勃、青年之力量,历来不乏赞美之词。鲁迅先生曾说,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一国的青年,究竟是在浑浑噩噩、茫然无知中虚耗力量,还是志存高远、昂扬向上,这关乎民族和国家的未来走向。在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共同谱写的百年奋斗史中,在中华民族璀璨恢宏的五千年文明中,积淀了很多思政课最宝贵的学习素材。

  思政课教师讲授的是信仰的学问,回答的是时代的课题,担负的是立德树人的使命责任,既要精通专业知识,又要涵养德行成为“人师”。思政课教师要把信仰的道理讲深刻、把真理的味道说清楚,以透彻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融会贯通,切实发挥“思政大课堂”培根铸魂的作用,以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进而积极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用心讲好思政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丁妮表示,党的二十大再次对台海问题的发展作出了明确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台独”势力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台湾事务的严重挑衅,我们坚决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展示了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台独”的坚强决心和强大能力,进一步掌握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战略主动,进一步巩固了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的格局。面对国际局势急剧变化,特别是面对外部讹诈、遏制、封锁、极限施压,我们坚持国家利益为重、国内政治优先,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展现了不畏强权的坚定意志,在斗争中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了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在课堂上应当为学生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学生深入了解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明白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的重要性,坚定“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信念,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陶然欣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催人奋进、重点突出、全面系统,作为一名专门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的高校教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接下来教学科研工作的重点内容。

  回望十八大以来砥砺奋进的这十年,我们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和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步伐势不可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做到心中有书,目中有人,手中有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深刻理解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学习研究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头脑是自身职责所在。我也将坚定自觉地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牛晓楠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容丰富,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宣言书,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辉的纲领性文献。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认真、系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教学工作中,发挥好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核心作用,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把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思政课教学紧密结合,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教学中,不能照本宣科,要用丰富的案例让同学对思政课感兴趣、学进去,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作为一名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高校教师,我要趁热打铁,完成教案准备,及时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新理念、新提法、新论断全方位融入到思政课的课堂教学中,将其作为贯穿思政课的核心内容进行讲授,让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带着热气”进教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人才支撑。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亚倩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为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指明了方向。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和会议精神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教材和教学大纲,因此要及时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教学中,同《新思想》课程有机结合,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树立“大思政”理念,用丰富的案例让同学们对思政课感兴趣、学进去,打牢大学生成长成才的科学思想基础。

  接下来,我要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加强理论知识学习,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真正掌握几把“理论”刷子,更有底气、更有信心地站上讲台,让自己的授课更有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不断提高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郑州财经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