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原工学院电子信息学院研究生在电气领域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研究成果
2022-11-03 18:34: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中原工学院电子信息学院研究生在电气领域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研究成果

  近日,中原工学院电子信息学院研究生陈赛男以第一作者在《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期刊上发表题目为“Using IIR Filter in Fractional Order Phase Lead Compensation PIMR-RC for Grid-Tied Inverters”的研究成果(论文链接: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9919617)。成果的通信作者为研究生指导教师赵强松副教授,中原工学院河南省高等学校特聘教授叶永强为作者之一。《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是电子与电气领域国际顶级期刊,主要报道信息、控制、电气及工业电子等领域最新的研究进展,期刊当前影响因子为8.162,属于中科院SCI期刊分区1区TOP期刊。

  该成果提出了一种用于并网逆变器电流控制的分数阶相位超前补偿重复控制新方法。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背景下,世界各国大力发展基于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分布式发电系统。并网逆变器作为分布式发电系统向电网馈入电能不可或缺的接口设备,其控制性能直接影响分布式发电系统的清洁高效和安全可靠运行。重复控制是并网逆变器电流控制的重要方法。降低并网逆变器开关频率和采样频率可以减少开关损耗、节约控制器硬件资源,但会降低整数阶相位超前补偿重复控制精度。此外,数字控制延时也会降低系统建模精度,影响相位补偿效果。为此,在考虑1.5拍数字控制延时情况下,创新性的提出一种基于无限冲激响应(Infinite Impulse Response, IIR)滤波器的分数阶相位超前补偿方法,并采用优化算法设计出控制器参数。该方法能更精确的补偿并网逆变器控制系统的相位滞后,进而提高重复控制器增益、输出电流控制精度和误差收敛速度。

  该成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61973157,61976237)、中原工学院学科实力提升计划——“学科青年硕导培育计划”(项目批准号:SD202213)等项目的资助。中原工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为河南省重点学科一级学科,电子信息学院和学科导师组将认真落实学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重视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鼓励研究生勇攀科学高峰,为学校高水平筹建河南电子科技大学贡献更大力量。

(中国教育现在 来源:中原工学院 通讯员:柴明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