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后勤不靠后,保障冲在前——河南工业大学后勤人筑牢防疫“保障线”
2022-11-05 21:40: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本轮疫情来势汹汹,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为切实保障校园和师生安全,10月12日晚,河南工业大学实施静默管理。在这个特殊时期,后勤服务中心全面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守岗位,以校为家,勇敢逆行。后勤人用实际行动织成众志成城的牢固防线,举起万众一心战疫情的红色火炬。

  疫情防控,保障先行。在此期间,为防止人员流动带来的隐患风险,保障学生和在校值班值守老师的基本生活服务需求,后勤服务中心近1000名员工组建一支保障有力的后勤队伍,奋斗在抗疫一线,不惧风险。他们克服夜间气温低、衣物缺少等困难,统一住宿在校内的教学楼、餐厅等学校的各个角落,没有床铺就采取打地铺方式休息,舍小家为大家,主动坚守在岗位上,为在校师生提供服务保障和解决生活问题。他们集结逆行、任劳任怨,从凌晨到深夜,守护着美丽的校园。他们有的咬牙撸袖,搬运各类防疫物资,为师生提供物资供应;有的起早贪黑,为师生传递每一餐每一食,做好饮食保障;有的穿梭楼栋,严格消杀校园的角角落落,筑牢学校防线;有的兢兢业业,仔细认真处理应急维修,保证水电的基本供应;有的细致入微,关心学生住宿情况,给予学生温情守候。疫情当前,各司其职,负重前行的“他们”全力以赴,用自己的努力确保校园的平安稳定。

砥砺前行,做好餐饮服务保障

  静默防控期间,学生集中在宿舍楼用餐,需要为各栋楼宇的师生配备盒饭及送餐。为保障师生生活用餐,学校食堂的师傅们每天起早贪黑,准备一日三餐,将零散的盒饭一个个装保温箱,以热腾腾的饭菜温暖每一位在校值班值守的教职工和学生。天未亮,餐饮科管理人员及一线员工就奔赴岗位,开始检查饭菜供应情况和进行备餐工作;夜已深,餐厅依旧有他们忙碌的身影,检查水电气安全和打扫厨房卫生。

  餐饮管理科在疫情防控期间更加注重饮食安全和质量,严格管控食品原材料,保证食材新鲜,对进货、送餐流程进行严格的监管消杀,保障饮食安全,确保师生吃上“放心餐”“暖心餐”。

  留校值守的后勤服务中心员工还组建了志愿者队伍,主动担当,身兼数职,承担了为宿舍楼学生送餐任务,每日三餐饭点前,抬起厚重的餐盒保温箱,运送至各个区域,切实保障师生的生活需求。

  为了保障送餐道路畅通,还自觉担任起挪动道路电动车的任务。秋有三分寒,但有七分人间暖。面对疫情后勤人不畏惧、不退缩,尽职尽责,不会落下每一位同学,让疫情期间饮食服务更有“温度”、更暖人心,为校园内师生们的平安和健康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屏障。

全力以赴,为工大筑起安全防线

  为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防线,有效排除风险隐患,后勤服务中心根据上级部门的指导要求,积极联络配合各科室,在各个区域搭建核酸检测帐篷,引导学生分段有序开展核酸,严格做好学生核酸检测不漏检,各区长、楼长不和学生混检,食堂工作人员和三保人员分开检测,检测过程做到组织科学、防护到位、井然有序、有条不紊,为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防线提供有力保障。

  封闭管理状态以来,全校的学生都集中在宿舍区就餐,餐盒等垃圾的数量成倍增加。平均每一栋宿舍楼每天有八、九袋垃圾需要清理。每一轮大规模核酸检测都会产生相应的医疗废弃物,为了让师生都生活在干净、舒适的环境里,物业管理科克服住校员工人员不足的难题,每天清晨保洁人员就开始对每个区域、每个角落进行认真清洁,工作量是原来的几倍,但他们任劳任怨,毫无怨言,就算再累再困依旧坚持,就是为了让师生居住在清爽整洁的学校环境。各区长、楼长身兼数职,尽心尽力,从小事到大事,楼上楼下不停歇,做起公寓楼里的防疫宣传员,经常叮嘱学生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

  校园服务管理科扛起了全校范围的消杀工作,严格按照校园环境及楼宇消杀要求,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背着沉甸甸的消杀设备,对各个场所,尤其是使用频繁的场所和公共物品进行喷洒、擦拭、消毒,加大各公共卫生区域的消毒通风清洁频次,消毒车分时分段对校园进行喷洒,确保不留盲区,确保师生生活环境的安全。除此之外,每次校内核酸检测过后,还会对校内多处核酸检测地点,以及核酸检测后的医疗废弃物进行全方面的消杀,不留一丝死角,给师生们带来健康的校园环境。

强化责任,做好粮草“押运官”

  根据疫情形势和防疫需求,物资供应科为保障校内师生的基本生活所需,结合生活物资仓库库存情况及需求量预估,调配充足力量,积极与供应厂商保持联系,做到随补随到,确保日常生活物资的供应充足。

  物资供应科严格遵守防疫政策的各项规定,全面盘点和配备充足的防疫物资,及时调整防疫和应急物资的采购、储备和发放策略,确保防疫关键时期应急物资随时调得动、用得上。并向物业、食堂、公寓等防控重要岗位发放消毒、防护物资、药品等,及时补充消耗量较大的消毒液、隔离服、口罩、手套、测温枪等物资.

  作为物资搬运的主要力量,他们承担了大量的卸载、转运工作,与志愿者队伍一起通宵达旦,搬运物资,全力保障在校师生的物资供应。看着一车又一车的物资运来,他们二话不说,冲锋在服务第一线,扛起物资便干起来,转移、搬运,经常挥汗如雨,忙到凌晨。大家不分昼夜、任劳任怨,只为确保防疫物资能够迅速到位、保障充足。

  在运输过程中,做到无接触配送,避免人员聚集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尽最大努力满足在校师生基本生活物资需求。

细致认真,保障能源供应线

  能源与修缮管理科人员24小时随时待命,加强对配电房、公寓楼宇、浴室等重点防疫区域的日常巡查,在特殊时期,切实保障水、电、气等基础能源正常供应。做到24小时维修热线开通,确保应急维修工作处理及时,做到安全生产与供给。

  他们对待工作一丝不苟,严格把控每个关键环节,管道堵塞维修,水管爆裂维修,加装照射灯,供暖准备……是这样的点滴瞬间,切实反映了他们认真的工作态度,不怕管道爆裂的恶臭熏天,不惧登高作业的危险,加班加点,无怨无悔。他们发挥团队的默契,保障着学校的水电设施设备正常运行,保障师生生活和工作有序进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后勤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直以全力为师生做好后勤保障服务为己任,用平凡的双手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奋勇前行,以后勤人的责任与担当守护师生安全,打牢后勤保障基础桩,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河南工业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