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抗击疫情显担当,党员先锋为人先
2022-11-09 11:33: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当又一场战“疫”打响,校园实行静默管理,学校高度重视疫情期间的师生学习生活,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同心抗疫,用行动诠释初心,用爱与奉献、责任与担当助力全校疫情防控,在校园的每个角落,处处演绎着一个个温情故事。

  10月以来郑州市新冠疫情呈现出多点、面广、频发的特点,为贯彻落实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飘起来、党徽亮起来、党员动起来,从细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化工食品学院党总支迅速行动,各级党支部和党员师生积极响应,10月14日,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新超、院长李靖靖分别带领学生工作负责人孙浩冉、学工办主任高辉和部分党员师生在英才校区和金河校区成立“党员先锋岗”,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一、拧紧疫情防控“安全阀”

  一个党员先锋岗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是一面旗帜。党员师生顾不上疲惫,迅速投身到各自岗位中,以办公室为“家”,以每个执勤点为“战位”,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切实履行职责,布置核酸检测场地、帮助搬运物资、消杀场地、维护现场秩序、指导师生做好检测信息登记、统计核酸采样人数、做好个人防护,两个校区日夜值班值守巡逻,劝阻外卖、提醒正确佩戴口罩、进出公共场所扫码、及时增添衣物,以实际行动拧紧校园疫情防控的“安全阀”。

  二、筑牢疫情防控“信心墙”

  长时间的静默管理难免会使学生心理产生紧张、焦虑、烦恼等问题,为此学院通过多种形式给予学生关心、关爱,帮助学生们调节心理,缓解疫情带来的紧张、焦虑感,让同学们保持积极乐观健康的心理状态。

  学工部门召开专门会议研判形势,分析当前封闭管理的特点,组织辅导员、班导师在各班开展主题班会,播放心理教育短片、心理健康一对一辅导、重点人群“谈心谈话”,答疑解惑、排忧解难,对学生们进行安抚、教育,以达到缓解压力和不良情绪的目的,帮助学生们构筑“心理防线”。同时,学院组织开展了宿舍文化节、“防疫之下,拥抱生活”线上Vlog作品大赛、青少年学法用法网上知识竞赛等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使学生在活动中舒缓身心、增加知识、增长才干,坚定同学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三、凝聚疫情防控“温度场”

  静默管理期间,学生的学习生活、紧急就医成了最大的问题。为最大限度满足学生合理化需求,各党员先锋岗和党员干部结合实际,坚持做到“有求必应”,紧紧围绕学生关注急需的“学习问题”“就医问题”“生活问题”主动作为。党总支书记李新超、院长李靖靖带领“党员先锋岗”的老师们深入宿舍,走进学生中间,悉心了解、关心同学们在校园疫情防控期间的学习生活状况,并认真记录同学们提出的学习、生活、就医吃药等各类需求,理清问题清单,并逐一加以解决:帮助学生寻找遗忘在教学区的学习资料并送到手中、为学生打印各种证明材料、陪学生外出就医、转送亟需药品、帮忙维修损坏的手机,用一个个暖心的行动传递温度,汇聚成疫情防控的“温度场”。

  三尺讲台,立德树人铸师魂;一颗丹心,党旗引领担使命。防疫有需要,党员有担当;即使疫情肆虐,亦有温情暖人间。相信在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终将取得疫情防控的胜利!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郑州工程技术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