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依托国家A类学科!河南理工大学获批建设新学院!
2022-11-15 18:45: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2022年11月11日,河南省教育厅印发《河南省教育厅等十五部门关于公布省级特色行业学院立项建设单位的通知》,经高校申报、行业主管部门审核、专家评议、答辩评审,决定立项河南理工大学安全应急行业学院等46个行业学院为2022年度河南省特色行业学院建设单位。

河南理工大学安全应急行业学院

  “安全应急行业学院”是由河南理工大学(甲方)牵头,联合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实训演练濮阳基地、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省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协会(乙方)等单位共同组建。

  该学院坚持合作共建、协同育人、特色发展,围绕安全工程、消防工程、应急技术与管理、土木工程和地质工程等5个专业,构建政、校、行、协、企协同育人长效机制,推进共建专业(群)的高质量发展,打造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学生创业于一体的特色行业学院。此外,共同组建单位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产教融合、队伍建设、协同创新等多个方面协商制定了详细的共建方案。

  一、组建安全应急行业学院的可行性

专业学科优势

  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于1996年被评为河南省重点学科,2000年被评为河南省一类重点学科。

  ▶ 在2012年全国第三轮学科评估中排名第5;在2015年获批河南省A类优势学科;

  ▶ 在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进入A类学科,成为河南省属高校唯一进入全国第一层次的学科;

  ▶ 2020年安全与应急管理学科群获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建设学科(群)A类支持;

  ▶ 2021年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入选河南省“双一流”建设学科。

校企合作实践优势

  学院长期以来重视校企合作建设,已获批安全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安全与消防河南省虚拟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2个、省级3个,与21个单位建立了实践实训基地,互聘互任企业导师46名。

人才培养优势

  人才培养目标

  确定了以“知识、能力、素养”协调发展,培养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的创新型高级专业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的目标。通过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

  国家级人才创新平台

  学院在工程教育方面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注重实践育人是学院人才培养的传统特色。构建了适应“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实践教学体系,建立实习基地50余个,聘请企业管理与技术人员为学生开设联合课程、组织专题讲座、联合指导毕业设计(论文)等,取得了明显成效。

  优质教学资源优势

  致力营造一流的教学环境,建设巨灾环境下真火实训、三维桌面应急推演实践教学系统,持续增加本科及研究生教学资源投入,改善教学条件。采取“观、听、说、练、考”等五步实训实践学习法,以学生动手参与为基本原则,以学生最终项目实践演练考查作为检验学生实践训练效果的手段,提升专业群的卓越创新人才培养能力。

人才培养硕果累累

  人才培养改革成效

  拥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安全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安全工程人才培养体系等成果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相关成果获得省级特等奖2项,一等奖5项。获各类大学生学科竞赛奖项100余项。

  就业考研稳步提升

  2021年考研录取率达41.04%,社会对毕业生给予高度评价。

  二、组建安全应急行业学院的实施方案

  建设目标

  聚焦国家、行业、产业、协会对安全与应急的共性技术和区域经济转型发展需求,围绕“人才培养、专业建设、产教融合、师资队伍、协同创新”五个方面,打造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学生创业”于一体的示范性人才培养实体,建成安全应急特色行业学院。

  建设思路

  形成了创新人才培养“一目标”;安全与应急“两特色”;供需匹配、目标匹配、能力匹配“三匹配”;学科融合、政教融合、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四融合”;校-政、校-企、校-行、校-协、校-校“五协同”的安全应急特色行业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新高地。

  办学定位

  坚持安全与应急为特色的办学方向,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为办学宗旨,坚持特色立院、人才强院、质量兴院的办学方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立足河南,为采矿业、制造业、建筑业等行业的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培养创新型专业人才,保障行业企业的安全、健康与持续发展,促进创新人才培养和行业产业对接联动、融合发展,为推动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提供人才支撑。

  人才培养模式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国家行业需求以及河南省能源发展领域经济需求、解决行业发展共性技术难题为目标,以我省经济转型产业结构调整和创新驱动对人才的需求为导向,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学创融合,构建校企行协协同育人长效机制,探索“双主体深度融合、多元渐进式”的共建、共享、共赢的特色行业学院协同育人模式。

  安全应急行业学院申报成功,不仅推动了契合安全应急行业人才需求的专业人才质量标准和人才质量评价体系建设,而且提升了学院人才培养和服务行业发展水平,也增强了现代化河南建设人才支撑能力。河南理工大学安全应急行业学院会以更加优秀的成绩追求卓越,勇创一流!这一新学院,未来一定可期!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河南理工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