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聚焦航空特色 培养高素质复合型涉外人才
2022-11-27 20:33: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作为河南省唯一一所具有鲜明航空特色的高校,一直坚持“立足航空产业,服务区域经济”的服务面向,形成了“航空为本,管工结合”的办学特色,确立了在航空工业管理和技术应用研究领域中的较强优势。外国语学院作为学校文科院部,已走过32个春秋。开设有英语、翻译、法语三个本科专业。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外国语学院抢抓机遇,主动求变,依托河南省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充分调研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人才需求,紧密围绕学校办学特色,深化学科交叉融合,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创新高素质复合型涉外人才培养的校本路径,助力学生的多元、卓越发展。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三个本科专业参照《高等学校外语类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2018版)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南》(2020版)优化培养方案,增设《中国文化概要》(英语)和《中国文化概要》(法语)为必修课,培养学生使用外语讲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储备富含“中国元素”的外文知识。同时,注重课程思政资源的挖掘与建设,使用《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数据库综合平台,培养学生使用外语介绍当代中国巨大进步与伟大成就以及中国式现代化的能力;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培育学生的中国情怀、政治认同、文化自信自强、人文精神与职业素养,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

  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助力学生多元、卓越发展。随着郑州机场年货邮吞吐量的逐年增加,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与郑州航空港综合实验区国际影响力的日益提升,社会对高素质复合型涉外人才的需求不断增长。外国语学院根据社会对外语人才的需求,积极融合学校优势学科,构建跨学科课程体系。经过调研和论证,组建了新文科实验班,实现了外语类专业学生的分类培养,制定了“英语+航空物流”复合型涉外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了“五位一体”的跨学科课程体系,包括通识必修课程、英语学科基础课、专门用途英语课程、跨学科核心课程与实践课程(含毕业论文);注重专门用途英语课程在由语言技能课程向跨学科双语核心课程过渡的桥梁作用,凸显跨文化商务沟通、物流英语、航空英语翻译、国际贸易实务(双语)、物流学(双语)、供应链管理(双语)、航空危险品运输、国际多式联运与实务等课程在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性;配强学业导师队伍,注重对学生的个性化指导,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赛事中有突出表现;与国外高校合作,培养学生全球竞争意识与能力,让学生知晓国际规则、提升跨文化沟通能力,为跨学科双语学习和未来的工作实践奠定良好基础。

  坚持立德树人,聚焦航空特色,加强内涵建设,不断提高专业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复合型涉外人才,郑航外语人定当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通讯员:郭银玲 康顺理 史春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