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走实走深走心!郑州师范学院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2-01 13:34: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12月1日,郑州师范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二次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集中学习,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陈西川以《开辟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为题做辅导报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参加学习,党委书记刘国际主持会议。

党委书记刘国际主持会议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陈西川做辅导报告

  陈西川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从“中国式现代化内涵”“现代化标志”“人类文明的载体”“开辟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实现路径”等五个方面展开,梳理了中国式现代化形成历程,分别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剖析了现代化的内涵,归纳了西方现代化的先天缺陷,立足“根植中国传统文化”“契合人类发展规律的架构形态”,落脚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实现路径”,系统、全面地论述了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的蓬勃生机,展现了中国式现代化深刻改变了世界面貌和格局、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内在逻辑。

  刘国际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对于动员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学校高质量教育发展步伐,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必须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贯彻、全面落实。

  刘国际就下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落实学校党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关于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的重心。全校要按照学校党委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做好传达学习、宣传宣讲、培训提升和研究阐释等重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各项工作。各党总支要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贯彻落实活动,做到有声势、有特色、有效果,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走深走实。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勤学善思,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植于思想、落实在行动、发展在实践,促进宣传学习活动扎实深入开展。二是强化督导,提升效果。要加大对各党总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督促力度,要对学习贯彻情况和效果,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及时总结和通报学习开展情况,发现和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推动学习贯彻不断深入开展。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铸魂。三是学以致用,推动实践。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工作,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发的热情、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对教育工作提出的各项目标和任务上来,凝聚到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来,凝聚到学校建设和发展上来,以有力的行动,扎实的成效,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陈西川,管理学博士、教授,现任郑州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党总支副书记。入选河南省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是河南省人民政府决策专家咨询工作办公室成员、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专家库成员、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郑州市高层次人才、郑州市知名社科专家。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郑州师范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