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平顶山学院:厚植廉洁文化,积极推进清廉校园建设
2022-12-02 17:49: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廉洁自律铭于心,风清气正践于行,我是今天的廉洁故事领讲人,接下来让我们走进今天的故事主人公,焦裕禄……”在平顶山学院廉洁故事我来讲活动中,一位学生动情地讲述着焦裕禄的故事。

  近日,平顶山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廉洁故事我来讲”等一系列廉洁文化主题活动,以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厚植廉洁校园文化。

  建设廉洁文化是立德树人的应有之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河南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平顶山学院将“清廉平院”建设作为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印发《平顶山学院推进“清廉平院”建设实施方案》,从党员干部、教职工、学生三大群体入手,实施“党风清正、政风清明、校风清朗、教风清淳、学风清新”的“五清”工程,夯基垒台、积厚成势,大力推进“清廉平院”建设取得实效。

  抓作风建设,营造清正党风、清明政风、清朗校风

  平顶山学院坚持清正党风引领,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多措并举紧抓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教育,书记、校长为学生宣讲二十大,中心组学习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学习6次,支部书记培训班融入廉洁教育专题,以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强化纪律监督保障,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不断夯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抓住“关键少数”,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严肃执纪问责,持续营造一严到底、越来越严的氛围,今年以来受理问题线索46件,给予党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14人。推进阳光管理服务,在招标采购、职称评审、评优评先等工作中,严格落实各类公开公示制度,坚持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应公开尽公开,主动接受广大师生和社会监督;同时进一步优化、公开业务流程,对实践教学、实习生管理等多项业务实施了信息化改造,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

  抓师德师风,树立清淳教风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教师廉洁教育,创造廉洁文明的育人环境。开展师德师风以案促改,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召开师德师风以案促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以校内外师德师风典型案例为镜鉴,加强警示教育;举行“当好引路人,一起向未来”师德主题教育活动,60余名新进教师岗前培训时进行入职宣誓,组织8期“思政师德大讲堂”线上直播课,组织110名教师参与“坚定理想信念 潜心立德树人”专题网络培训,开展“最美教师”评选、优秀教师事迹宣传、教师风采短视频征集等活动,形成榜样在身边、人人争当师德模范的良好氛围。

  抓廉洁教育,涵养清新学风

  加强学生廉洁教育,把清廉教育纳入学校德育体系,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推进廉洁教育进党课,学校纪委积极参与学生党员教育培养,纪检干部为发展对象上党课,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守牢纪律法律底线,真正把人生第一粒扣子扣好;推进廉洁教育进团课、进团支部,开展廉洁主题团日活动,加强普法宣传学习;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举办“廉政之行,以笔之名”廉政诗词书法作品征集、“厚植廉洁校园文化 ”征文活动、“敬廉崇洁,诚信守法”书画创意大赛、“廉润我心,清风满园”廉洁故事我来讲等活动,全校2000余名学生积极参与,提交各类作品2744部,在活动中传播廉洁文化、推进廉洁教育。

  “下一步学校将围绕‘清廉平院’建设目标,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创新思路举措,提升“清廉平院”建设水平,推动各项建设工作落实落细。”该校纪委负责人表示。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平顶山学院 通讯员:罗世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