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首批!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入选节水型高校典型案例
2022-12-05 17:10: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近日,水利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联合公布首批节水型高校典型案例,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龙子湖校区)成功入选,为河南省首个入选高校。此次入选是继2016年水利部批准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为“国家水情教育基地”以来,学校在节水工作中取得的又一殊荣。

图片来源: 中国水利

  为全面落实国家节水行动,近年来,水利部、教育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高度重视高校节水,积极指导推动各地开展节水型高校建设,截至2021年年底,共建成节水型高校764所。根据《水利部办公厅 教育部办公厅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公布节水型高校典型案例名单的通知》(办节约〔2022〕301号),全国各个省份共有88个高校案例入选。本次入选典型案例的节水型高校,在节水管理制度、节水技术指标、节水宣传教育、用水精细化管理、节水设施建设、市场机制创新等方面具有先进性。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一直高度重视节水工作,此次入选首批“全国首批节水型高校典型案例”,是上级主管部门对学校节水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校党委坚强领导、华水师生多年来团结奋斗、不懈努力的结果。必将对进一步提升学校良好的声誉、打造良好社会形象、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多年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充分发挥国家水情教育基地、水利院校特色,大力开展水情宣传教育,综合运用模型和实物展示、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课堂教育和课下教育互补等多种教育手段,广泛开展水情教育活动。同时,学校紧跟时代潮流,积极探索合同节水,努力打造高校节水标杆,依托合同节水管理项目,结合办学底蕴、文化特色和学校实地景色,将节水示范点和智慧水务展示平台等节水场所设施和平台精心打造成一条节水文化观光带,在美化校园环境、陶冶师生情操的同时,使得节水工作更加深入人心。

综合能源管控平台

中水处理站

土壤墒情智慧灌溉系统

节水文化观光带

  据悉,此次遴选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部门、教育部门、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组织并进行审核把关,每省推荐2—5个节水型高校典型案例。所申报案例应具有典型性、创新性、实效性,要求文字简洁、数据真实、条理清晰,突出特色和创新亮点。学校经研究后决定由后勤服务中心牵头组织申报工作,相关单位积极配合。2022年6月1日,河南省节约用水办公室副主任吴顶会同郑州市节约用水办公室及郑东新区园林水务局一行7人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龙子湖校区调研节约用水工作情况,对学校合同节水管理工作表示了肯定,一致认为学校在节水工作方面走在了省内高校前列,体现了水利院校的特色,具有较高的科技含量和较强的示范引领作用,对全省高校及机关单位的节水工作都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校方表示,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发扬和突出水利院校特色,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完善节水管理制度、提升节水宣传教育水平、加强用水精细化管理、创新节水技术手段和机制,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守好节水知识传播、节水人才培养、节水文化传承创新的主阵地,积极发挥节水型高校典型示范作用,为国家节水工作的全面深入展开做出不懈努力。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