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十条”后河南理工大学助力地方文旅有“大动作”
2022-12-14 11:18: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会议现场

石培哲与是明友共同为焦作市旅游(民宿管理)人才培养基地揭牌

签约现场

  12月9日上午,河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与焦作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政校合作协议签约仪式顺利举行。仪式上,双方签订了焦作市旅游(民宿管理)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并为焦作市旅游(民宿管理)人才培养基地进行揭牌,这是城市与高校共生共荣、双向赋能,打造高能级文旅的积极探索。

  “本次校地合作是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精神的具体实践,也是深入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指示进一步深化河南理工大学与焦作市的融合发展,探索地校合作新机制的重要举措。”河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石培哲表示,双方将共同推动“五个一”工程,即:打造一支专注于民宿行业的教学与科研团队、制订一项民宿行业人才培养方案、撰写一套旅游民宿教材、培育一批民宿实习实训基地、开发一系列旅游实习项目,围绕焦作旅游新产品打造、新项目落地、新市场推广、新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合作,定期举行交流活动,互惠互利、实现共赢,探索形成可以推广的地校合作经验模式。

  焦作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是明友介绍说,近年来,焦作市旅游民宿数量、质量实现了“双提升”,正朝着规范化、品牌化、集群化方向发展,产生了一批如“云上院子”等精品民宿,“北方民宿之都”品牌打造初见成效。疫情防控“新十条”的逐步落实,将对地方旅游业起到快速活血和快速激活的作用,也必将催生对旅游民宿人才的需求。希望通过实施“五个一”工程,校地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快“政校”深度融合,为焦作市积极培养旅游管理人才,推动全市旅游民宿发展,为建设高品质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着力打造富有活力、富有特色、富有影响力和吸引力的“山水富城·文武福地”贡献新的力量。

  焦作市民宿协会筹备组负责人、河南理工大学企业导师、云上院子总经理彭志华指出,焦作市文广旅局与河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深度融合,从纾解民宿行业的“人才”困难出发,为焦作文旅行业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为焦作民宿旅游人才短缺找到了解决办法,是非常值得庆祝的大事。云上院子作为全国最佳特色民宿、国家甲级旅游民宿、全国民宿TOP50和黑松露奖获得者,将积极参与“五个一”工程,为河南理工大学提供培训基地,加强落地大学生到民宿实习,从多年来民宿建设运营积累经验角度为民宿行业人才培训、课程开设提出建议和企业需求,为双方合作更加高效精准培育旅游人才提供支撑。

  “此次校地合作以深入推进焦作文旅融合高质量、特色化发展为宗旨,这既是校地双方面向未来、共谋发展的一项战略选择,也标志着工商管理学院支持并参与焦作文旅产业‘产教融合、校地合作’建设迈出了重要一步。”河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孟钟剑表示,学院将加强与焦作市文广旅局的沟通,在人才培养、项目合作等方面实行全方位深层次交流,努力促进双方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为奋力谱写焦作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做出贡献。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河南理工大学 通讯员:赵阳阳 刘春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