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省伦理学会2022年年会暨“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学术研讨会举行
2022-12-18 20:50: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12月17日,河南伦理学会2022年年会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成功举行。会议由河南省伦理学会、《道德与文明》杂志社、河南理工大学主办,河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郑州工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河南理工大学基地)共同承办。

  在大会“主旨报告”阶段,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主编吴潜涛,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蒋笃运,教育部社科中心原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道德与文明》杂志主编杨义芹,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曹刚,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长聘教授李义天,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河南省社科院院长、研究员王承哲,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河南省伦理学会会长、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朱金瑞,河南省伦理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郑州大学王东虓,分别围绕“理解伟大建党精神实质的三重维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大思政课的四重向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内在逻辑”“公共交往与公民道德”“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几点思考”“公民道德的基础——公共理性与平凡生活”“以精神之光照亮新时代河南出彩之路”“红旗渠精神的文化渊源与文明传承”“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几个着力点”“以党的二十大主题为指导,把握新征程思政教育,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等作报告。

  在大会主题发言阶段,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河南省伦理学会副会长、南阳农业职业学院院长孔国庆,河南省委党校教授康来云,河南省伦理学会副会长、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吕红,河南省哲学学会副会长、洛阳师范学院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曹玉涛,河南省伦理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增彦,《学习论坛》编辑部主任、编审薛瑞汉,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蒋占峰,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任东景,田训龙,以及河南省伦理学会副会长、河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郑小九,分别围绕“弘扬新时代奋斗精神”“南水北调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契合性”“从建党精神到精神谱系: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的源流”“党的二十大主题的精神意蕴”“红旗渠精神的时代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的重要论述探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根本动力”“吃亏奉献精神的生成逻辑与时代弘扬”“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新时代大学生道德教育的思考”“深刻把握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新时代意义”“延安精神同红旗渠精神是一脉相承的”等进行了精彩阐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这次研讨会召开及今后的理论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河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邹友峰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表示,希望年会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围绕本次年会的主题,深入开展学术研讨,取得丰富扎实的理论成果。期待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密切学校与各位专家、学者的联系,共同为推动和服务道德实践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公民道德素质、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伦理学会会长孙春晨在致辞中对会议的举行表示祝贺。他指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这一表述出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节中,具有极其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思想养分和精神资源。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蕴含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伦理传统和奋斗奉献的个人美德传统,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精神支撑,助推中华民族在迈向伟大复兴的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前进。

  河南省伦理学副秘书长、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学院院长田训龙代为宣读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王凌霄致辞,向会议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对河南省伦理学会在推动伦理学科繁荣进步、学术交流研讨、人才培育培养、有效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发挥的作用和作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学会继续团结我省广大伦理学专家学者,继续推动我省伦理学事业的研究宣传,继续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倡导者、弘扬者、践行者,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河南落地生根,产出新的理论成果,涌现更多的闪光智慧,为服务现代化河南建设,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伦理学界的智慧与力量。

  “河南伦理学会秉承‘学术立会、创新强会、服务兴会、规范办会’的理念,着力推动学会组织构架更趋完善、学术研讨与交流合作的持续加强、科研成果数量不断提升和质量不断突破,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得到明显提升,有力地推动了河南省伦理学科的繁荣发展。”朱金瑞在致辞中表示,河南伦理学人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植根中原沃土,扎根河南大地,坚持问题导向,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作出积极的回应,切实肩负起河南伦理学人应有的责任和使命。

  本次大会带来了一场丰厚的“学术大餐”。河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河南理工大学基地)主任石培哲主持开幕式。来自中国伦理学会、省伦理学会、省民政厅、省委党校、省社科院、省社科联的领导专家,以及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的师生200多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专家学者和高校师生反响热烈,在线上和线下会场的热烈掌声中,本次学术年会圆满闭幕。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河南理工大学 通讯员:刘春德 李为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01487098 2022-11-27 23:54
SRC-601487098 2022-06-13 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