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这场刻骨铭心的大考是这样完成的!
2022-12-28 14:52: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2022年12月24日到26日,按照教育部的部署,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考点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如期举行。龙子湖校区,在近500名监考教师、100余名考务工作者和200多名研究生志愿者的护航下,4888名考生完成了一场刻骨铭心的大考。

  本次研考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举行的首场全国性教育招生考试。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校党委书记王清义多次指示考试组织工作,要全力实现“如期考试、应考尽考、平安研考”的目标。校长刘文锴、副校长刘汉东多次协调考务组织工作,明确要求举全校之力精心组织,保障研考顺利举行,亲自部署指导研招相关工作,协调关键环节,对考试组织、后勤保障、安全保卫、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和风险点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指导。

  然而,“如期考试、应考尽考、平安研考”的目标在疫情席卷的背景下突然变得如此艰难和沉重。这些困难从命题就已经开始,机要运输和疫情封控交织,本该早应确定的考生和考场数据却时刻在发生着变化。到底有多少考生参加考试?借考考生在哪儿考试?后勤保障怎么做?试卷往哪儿寄?疫情防护如何进行?谁来监考?……一个个问题压在考务组织工作者的心头。

  面对今年研究生考试史上前所未有的一个个难题,学校早在10月份就开始着手制定考试方案,成立了包括研究生院、教务处、学生处、后勤服务中心、党委保卫部、党委宣传部、信息化办公室、纪委等相关职能部门在内的考点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随着国家疫情防控政策的变化,不断优化调整考试方案,各部门通力合作,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圆满完成了考试组考工作。

  2023年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研考报名人数为5176人,为解决外地考生赴考的问题,教育部先后两次开启了借考通道,学校一共有288人借考成功。大规模借考叠加疫情因素将前期准备的考场布设方案全部推翻,为确保研考如期举行,考点领导小组组织相关人员将研考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走深走实,仅用2天就完成了自命题试卷和统考试卷的分拣工作。

  高强度大负荷的工作,加上密不透风的保密室,导致研究生院工作人员6人先后感染,但是“轻伤不下火线”,全体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以高度的责任感坚守岗位,用“零差错”保证了后续考试试卷的精准发放。

  考试期间,试卷精准发放回收、考务组织有条不紊、后勤保障充足及时,考场暖气、研考套餐、通道安全、休息场所、医护人员都得到了充分保证。为考生营造了安全、方便、舒适的考试环境,助力考生良好发挥。

  考试虽然结束了,但上万份试卷的分拣和机要邮寄还在进行,考务工作者仍然坚守在保密室,冒着感染的风险,逐份核对考卷信息,确保试卷安全准确送达考试院和招生单位。

  这场考试包含了太多的“不易”。

  01考生不易

  因为疫情,本次研考学生的学习受到很大影响,12月初校园疫情处于上升期,对考生们的复习备考带来很大干扰。考前,已有部分考生出现身体不适,但不轻言放弃,展现了新时代华水学子自强不息、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02组考不易

  11月底以来,研究生院与校内有关单位密切配合,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考前及时向考生发布疫情防控要求、考生须知、用餐休息等信息。受到疫情影响,部分考生无法回到原报考点参加考试,教育部组织开展了两轮“就近借考”工作,首轮借考结束后,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迎难而上、夜以继日,按时完成自命题试卷印刷、分装、寄出工作。次轮借考,又与学工队伍密切协作、通力配合,逐一核对外地借考考生,确保应届考生无一人掉队。12月19日、22日,严格按照上级部署,两次组织考生和计划承担监考任务的教师进行核酸检测,依据核酸检测结果、健康监测情况,科学精准对考生群体分类,按照“一类一策”组考。

  03监考不易

  在考前不到一周的时间内,要求征集异校监考教师,正值疫情蔓延,不少教师已经感染新冠病毒。得知监考教师可能不足的情况后,校党委决定加强动员,要求机关各部门的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各学院纷纷要求,党员干部和青年导师先上,学院的书记、院长亲自上阵。在接下来的考试中,时有报过名的监考教师因感染而无法继续监考工作,其他教师立即冲上去;顶上去的教师不幸感染,又一批教师迅速冲上去。平安研考的背后,是全校教职员工在关键时刻的挺身而出和“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是为了完成作为教师助力学生前行的初心使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的荣耀属于每一个逐梦前行的师生。

  04考务不易

  研究生考试初试不同于其他考试,试卷类型、考生考场、考务流程极其复杂,要求的是“保密”和“精准”,考务人员在密不透风的保密室完成试卷的分发和整理,面对的是近100%感染风险,工作人员感染是家常便饭;考试期间,人员大量聚集,感染风险随之增大,每天都有考务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因感染而暂离工作岗位。然而退下一批、上来一批,在各考场之间运送物资、奔波联络,保障考试的顺利进行。

  在全校共同努力以及各位考生的大力配合下,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实现了“命题无差错、组考无偏差、疫防无漏洞”的工作目标,以实际行动践行“如期考试、应考尽考、平安研考”的庄严承诺。衷心祝愿每一位考生顺利通过考试,一战成“研”,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