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平顶山学院党委书记华小鹏:新时代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五个着力点
2022-12-31 20:11: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自我革命是党找到的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为党的自我革命的制度建设和具体实践提出了时代要求。百年来,党在自我革命方面积蓄了宝贵经验、作出了巨大努力、收到了良好效果,新时代党对自我革命提出了更高要求,致力于在制度化、法治化、规范化、体系化等方面不断完善自我革命的制度框架、法律遵循、系统方案、长效机制,为党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保驾护航。

  新时代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必须以坚持“两个确立”为前提,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四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根本和前提。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必须遵循的最根本的政治方向,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这一重大政治成就与政治经验,确保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的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统领地位,为坚持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供强大的底气来源和政治保障。

  新时代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必须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宝贵的精神品质。从制度建设上看,必须要完善保障坚持真理和修正错误的相关机制。第一,要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党章是党自我纠错的根本制度依据,是最根本的党内法规,必须将党章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全党同志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尊崇党章,做党章的忠实捍卫者和坚定执行者。第二,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党内民主的制度保障,党的各项原则、制度、法规都是民主集中制的具体表现。必须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各项要求,健全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具体制度。要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有机结合,对重大问题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议事和决策,进一步完善党内民主、党内决策、党内监督的工作机制。第三,要坚持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推进依规治党的规范基础,是党的自我革命的必然要求。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党内法规制度实施体系、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保障体系构成了党内法规体系的三大支柱。要统筹推进各领域、各层面和各环节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统筹推进制度构建、制度实施和制度建设保障三大体系建设。增强党内法规的权威性和执行力,加强各领域的党内法规建设,确保法规制度的执行和落实。

  新时代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必须坚持健全协同联动监督机制,加强党内监督,实现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有机结合。第一,要坚持加强党内监督。党内监督是党组织、纪律检查机关和党的工作机关、职能部门等监督主体根据党内法规对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贯彻执行党的纪律、路线方针政策等情况进行监督的活动。《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范构建了以民主集中制为线索,以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和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为脉络的覆盖全党上下左右布局的党内监督体系。要建立健全党中央统一领导、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察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实现党内纵向监督和横向监督相互贯通、有效整合,形成监督合力。第二,要实现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的有机结合。坚持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构建党内监督、国家监察与人民群众监督的协同联动监督机制,将党内监督和法律、司法、审计及舆论监督有机结合,形成监督磁场,提升监督实效,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第三,要完善权力监督体系,强化权力制约监督,有效实现自我监督,科学配置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制约,推进监督的具体化、常态化、精细化。最后,还要发挥好政治巡视的利剑作用,进一步深化政治巡视,强化巡视成果的运用,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和线索分类处置、注重统筹,在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

  新时代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必须构建严格规范的责任机制,确保党委主体责任落实、纪委责任落实、问责制度落实。第一,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两个责任”。党委主体责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必须“既要挂帅又要出征”,要强化领导、担当责任、树立榜样、抓住重点,各级党委(党组)要扛起责任、敢抓敢管,尤其是党委(党组)书记要做好第一责任人,真抓、实抓、严抓党建;纪委监督责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必须明确职能、履行职责,维护党章、严明党纪,协助党委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第二,要落实问责制度,用好“问责”这一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以问责激发担当履职,以问责明确整改措施,推动以案促改。紧抓问责制度的执行,确保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实现问责的常态化。

  新时代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还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的同向发力,淬炼思想武器、锻造优秀队伍、规范制度体系。第一,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淬炼思想武器。我们党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能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经验和重要法宝。因此,要通过党内集中教育活动等方式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我们党先后部署组织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一系列制度化、常态化的党内集中教育活动,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起到了坚定信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重大作用,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起到了强有力的思想引领作用。第二,要加强组织建设,锻造优秀队伍。党的全面领导和各项工作都有赖于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因此,党的组织建设至关重要,是党的力量的重要来源,组织严密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党的组织体系为重点,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不断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锻造一支对党忠诚、勇于担当、纯洁自律的高素质、专业化组织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树立选人用人的正确导向,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党的自我革命的组织保障。第三,坚持党的制度建设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同向发力,规范制度体系。制度建设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保障。要坚持党的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各项建设之中,加强党的制度规范体系建设,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健全各项纠错机制、监督机制和问责机制,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从根本上扭转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不断形成和发展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作者:华小鹏,教授,平顶山学院党委书记,本文系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新时代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研究”(2022DWT051)阶段性成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