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科技学院获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2023-01-04 09:38: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近日,在“2022年度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评选中,河南科技学院机电学院申报的“高性能永磁驱动系统关键技术及其在起重物流装备的应用”项目获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该项目由河南科技学院牵头申报,洛阳理工学院、湖南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卫华重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工学院共同参与完成。项目主要包括基于内转子的电机、制动一体化结构设计及控制技术;吊钩组的永磁阻尼防摇摆控制技术;封闭环境下的电机温度控制技术;基于大数据的永磁直驱起重机安全低碳运行特性在线动态监控技术;熔池在线监测及快速装配先进制造技术等五个方面。该项目针对轻量化桥门式起重机的使用工况和技术要求,通过专用控制系统开发和结构尺寸优化,研发出适用于起重机的系列低转速大扭矩内转子永磁电机,解决了传统永磁电机转矩脉动大、批量生产性能偏差大、位置检测精度低、负载大幅变化时动态响应差、永磁体失磁等行业难题。颠覆了传统起重机起升机构设计形式,实现了工业桥门式起重机电机驱动无齿轮传动特性,大幅提升了产品的轻量化和节能特性,推动了各项技术成果的产业转化和应用,促进了行业整体技术的进步,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是经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的奖项,下设“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子奖项,其具备提名、推荐国家科学技术奖资格。此奖的申报云集了全国众多院校、研究机构和企业。2022年,根据全国各地商业联合会(行业协会)、相关专业协会、企业集团、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推荐,经中国商业联合会组织初评、专家评审、评审委员会审定通过、拟授奖项目公示等阶段,共评出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558项,其中特等奖28项、一等奖143项、二等奖184项、三等奖203项。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河南科技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