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理工一号卫星发射成功!可广泛应用于环境减灾等领域
2023-08-10 15:54: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2023年8月10日12时03分50秒,“河南理工一号”AI智能遥感卫星搭载星河动力“谷神星一号”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876.3秒后星箭分离!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谷神星一号”火箭

  河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石培哲,学术副校长、“河南理工一号”AI智能遥感卫星首席科学家和总设计师金双根院士,以及宣传部、发规处、测绘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在发射现场共同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火箭发射

走进“河南理工一号”卫星

“河南理工一号”卫星测试和吊装

  “河南理工一号”AI智能遥感卫星是河南理工大学与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苏州天巡空间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星上AI智能处理的通讯遥感一体化卫星,可实现物联通信、智能感知遥感,具有集成度高、带载能力强、重量轻、成本低的特点,搭载的星载VR相机可以对卫星周围360度空间进行全景成像。

多领域应用

  “河南理工一号”AI智能遥感卫星和后续卫星计划作为AI智能处理的通讯遥感一体化卫星星座,在应急减灾、农业、林业、水利、海洋、国防等多个领域都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将为我国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带来积极影响。

  01应急减灾

  卫星智能通讯遥感功能使其成为灾害监测与应急响应的强大工具。可以实时获取灾害区域的情况,为灾后救援和资源分配提供精准支持,有助于降低灾害带来的损失。

  02农业与林业

  卫星可以监测农田和森林的生长状况,获取土壤质量、植被健康等关键信息,为农作物种植和林业管理提供科学指导,提高农林产量并实现可持续发展。

  03水文与气象

  通过遥感技术,卫星可以监测水体生态环境、水位变化等信息,有助于水资源管理和保护,同时可以监测洪涝和滑坡等气象灾害,为防灾减灾提供有力支持。

  04国防与安全

  卫星通讯功能有助于近实时信息传输和获取,智能感知可以获得动态目标变化信息,为国防安全提供重要支持。

应急星座计划

  目前,学校相关团队正在推动应急星座计划,计划在年底发射“河南理工二号”卫星,继续在遥感领域发挥作用,并且聚焦林火监测等安全应急方面应用,能够高效地监测林区火情,有助于火灾的早期预警,降低火灾对人类和环境的影响。

  九天揽月,太空探索!庆河南理工首颗卫星发射成功,期待更多理工智慧闪耀在浩瀚宇宙!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河南理工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