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研讨会召开
2020-08-06 15:47:00
河南省教育厅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加快河南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步伐,近日,全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研讨会在郑州召开,来自省内外劳动教育专家和教学一线教师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这是中共中央、国务院文件印发以后,我省首次召开的大中小学劳动教育专题研讨会。

  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劳动教育纳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总体要求之中,明确提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对新时代劳动教育做出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并作出批示,要求将劳动教育作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采取有效措施,做好贯彻落实工作,尽早在我省见到实效。

  会议首先听取了河南师范大学劳动教育研究中心《关于全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调研情况汇报》。调研情况表明,劳动教育意识淡化、劳动教育地位和作用弱化、劳动教育专职教师缺乏、组织体系不健全、相关责任不够明确、经费保障与长期可持续经费没有来源、引导激励机制尚待建立健全。这些问题普遍存在,影响了我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开展。与会专家听取汇报后,从不同角度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看法,就我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文件提出了较好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为下一步研究出台我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意见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教育部关于《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紧密围绕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体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河南省教育厅 2020-08-28 15:15
河南省教育厅 2020-08-28 14:54
河南省教育厅 2020-08-28 14:48
河南省教育厅 2020-08-28 1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