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徐来春风启书香——郑州市二七区教育系统多彩阅读共迎“世界读书日”
2022-04-25 10:44: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是时光机

  翻开她

  就翻开了时间的屏帘


  

  是任意门

  启开她

  就“穿越”了古今“跨越”了中外


  春光美如诗,正是读书时。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二七区教育系统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工作要求,举办了“徐来春风启书香”多彩阅读共迎世界读书日线上线下系列读书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云端和线下相结合的阅读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的读书热情,大力营造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社会风尚。

  大学路小学举行了“古韵诗香 伴我童年”第三届诗词大会。“齐心协力——必答题”“谁与争锋——抢答赛”“舍我其谁——争霸赛”三个扣人心弦、悬念迭起的诗赛环节,将激烈的对决,转化为诗词的交流盛宴,转化为深厚的涵养底蕴。陆续开展的“汉字书写”“亲子诵读”“好书推荐”“云评价教师阅读”等系列读书活动,更是将本届读书节活动演绎到极致,较好地推进书香班级、书香校园建设、助力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很好地弘扬了中华灿烂的诗词文化。

  幸福路小学教育集团以“世界读书日”为引,以热烈隆重的启动仪式营造浓厚读书氛围,以“好书推荐、我为你读、图书漂流”等活动作载体,以校园广播、校内电子屏幕为读书活动阵地,开展了“日阅方寸 传承赓续”系列读书活动。师生共读、亲子共读,阅读共享、好书互换,颁发证书、鼓励支持,使学生在教师和家长的潜移默化中沐浴了书香,润泽了心灵。

  实验幼儿园以阅读探享生活之美,采用父母高效陪伴的“亲子阅读角”,让孩子们从中感受绘本带来的想象和快乐;采用“手偶小剧场”,让孩子们在老师表演的手偶绘本剧中大胆讲述、爱上故事;采用“自制绘本故事”,让孩子们用绘画的方式延续想象的世界。“自制书签、读书日记画、小小广播站、我是故事大王”等丰富的活动,更是让孩子们徜徉在阅读的海洋里,用阅读充盈快乐童年。

  人和路小学举行了“豫”见最美书香少年系列活动。通过“手抄报、阅读记录卡、读书感受、制作书签、亲子阅读”等多种形式,让每一位学生与书为伴,以读书长知识、以读书增智慧、以读书促养成、以读书树理想、以读书育人格。

  作为“河南省中小学书香校园”的郑州市第二初级中学,高度重视阅读在育人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从“营造氛围、层面开展、效果分享”等多措并举开展了“倡导全民读书,推进文明创建”系列阅读活动。教师层面的读书分享会,展示了教师们优秀的读书博文;学生层面的班会课双人演讲,展示了孩子们丰富的阅读活动;家长层面的家校共读之家庭读书分享会,以美篇、视频等形式展示了读书分享成果;中层以上干部的“每月一本书、每月一分享”的读书活动,展示了领导们在阅读中提升的干部管理素能。

  从牙牙学语到手点拼音,阅读,见证了我们成长的第一次化茧成蝶;从学会认字到迷上读书,阅读,记录了我们成长的每一次自我超越。“世界读书日”作为纪念只有一天,但对于热爱阅读的二七区教育系统的全体师生及家长来讲,读书日,是我们一生中永远过不完的节日。

  初读只觉惊艳,再读已懂人生。深谙读书之美好的二七教育系统的师生们,定会把读书日作为新耕耘新播种的良好契机,在芳菲四月里,在素常岁月里,把读书当作信仰、责任、伙伴,捧书深读,让浓浓的书香飘溢家园,让阅读成为受益终身的好习惯,永葆诗意的栖居和对远方的畅想。

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李娅芳 高会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