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同心合力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2020-08-25 16:20:00
河南省教育厅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稳就业”的工作部署,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影响,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结合就业创业工作实际,出台了一系列“抓就业、促就业、推就业、扶就业、助就业”的工作举措,有力促进了学院就业创业工作。

  一、科学部署 同心战“疫”促就业

  疫情发生以来,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部署要求,高度重视,快速响应,第一时间召开疫情期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专题会议,认真研判当前形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的作用,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早研判、早计划、早部署、早行动,压实责任,全力保障2020届毕业生顺利就业创业。同时,各二级院系也陆续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切实明确任务、强化责任、细化措施,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做实做好。

  二、多措并举 保驾护航助就业

  开拓资源,搭建平台,智慧就业。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不能返校,所有线下招聘活动暂停,在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日常面对面的交往、交流暂时阻断的情况下,学院充分利用河南省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学院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学院微信公众号、班级微信群等网络服务平台,实现招聘信息精准推送。同时利用就业信息网和智慧就业平台,开展毕业生就业意向调查;主动联系用人单位,全力打造线上招聘通道,实现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供需信息的有效对接。

  以生为本,创新方法,分类指导。疫情防控期间为更好助力学生就业,学院坚持以学生的需求为导向,积极应对当前严峻就业形势,将线下指导转线上,围绕毕业学子求职面试时所需的知识、技能,动员资深就业指导教师推出就业指导专题系列微视频,对毕业生进行简历制作、面试礼仪、求职心理调适等求职技巧方面的指导,并在学院招生就业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助力毕业学子成功求职。

  针对有就业创业需求的毕业生,学院与中公教育联合举办“春风就业行动”线上专项就业指导活动。同时与北京中科创大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联合推出《创业致胜》线上公益课堂课程,现已推出12期,共计2300多名学生学习此课程,在这12期的课程里面,同学们听到了各路创业大咖,创业领军人物分享的创业经验,可以说收获满满。

  优化服务,精准施策,全员联动。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始终坚持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是“一把手”工程,召开专题就业创业工作会议,针对毕业生不能返校情况,号召全校教职工关心就业,支持就业,参与就业,全员联动。学院通过智慧就业平台和微信公众号,优化就业服务,坚持“虽然不见面,就业服务不间断”,让毕业生实现了毕业手续“云”办理,切实维护了毕业生就业权益。同时,为在第一时间解决毕业生的各项问题,学院招就处借助微信群、QQ群等形式,开展线上咨询,将学院网络在线咨询平台及相关老师的手机号,精准推送到每一位毕业生手机上,方便学生随时随地咨询。在此期间,在线办理毕业生就业手续83人次,服务就业咨询2815人次。

  在特殊时期,针对“特殊群体毕业生”学院也进行了“特殊关怀”,针对存在经济困难、学业困难、求职困难、求职心理障碍等的毕业生,学院主动了解该部分学生的思想动态和求职意向,组织学院的心理咨询师、职业指导师、专职辅导员开展“一生一策”的指导帮扶,“点对点”推荐就业岗位,切实做到特殊毕业生就业咨询、就业培训、就业推荐“三个全覆盖”,彻底解决其就业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河南省教育厅 2020-08-28 15:15
河南省教育厅 2020-08-28 14:54
河南省教育厅 2020-08-28 14:48
河南省教育厅 2020-08-28 1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