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喜迎华诞,共话“双高”——河南经贸职业学院举行建校70周年!
2020-12-07 09:58: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七秩奋斗创辉煌,继往开来续华章。迎来70华诞的河南经贸职业学院校园彩帜飞扬,处处洋溢着喜庆氛围,嘉宾、校友及师生欢聚一堂,共襄盛事。12月5日,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建校70周年庆祝大会暨“双高”建设主旨报告会圆满举行。

校友签到

  上午八点,嘉宾和校友们已开始陆续进校,大家在签名墙上写上对经贸的祝福,观看学校70年办学成果展,拉上三五好友在校园里建校70周年标志性建筑物前打卡留念,纷纷畅谈着自己与经贸的情愫,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建校70周年庆祝大会 喜迎华诞

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建校70周年庆祝大会

  上午十点,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建校70周年庆祝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大会通过“线下举行+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海内外校友、在校师生线上线下互动,共庆母校盛典。

  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老年科协副会长、河南省老年科协会长蒋笃运,全国政协常委、十届、十一届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梁静,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传广,以及河南省政协、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商务厅、河南商业协会和各兄弟院校领导、历任校领导、校企合作企业代表、校友代表、校领导班子成员、校中层干部等参加大会。大会由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姚勇主持。

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姚勇主持大会

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传广讲话

  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传广代表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向河南经贸职业学院70华诞致以热烈祝贺。他指出,河南经贸职业学院立足河南大兴办教育,接近人民群众办大学,扎根商科,滋兰树蕙,为社会输送了大批急需的商业人才,培养培训了大批各级各类商业干部,为河南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近年来,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办学特色更加突出,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为河南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积累了丰富的宝贵经验。希望河南经贸职业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应时而过,顺势而上,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为促进中原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新庆讲话

  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新庆从学校发展历程中的两个不平凡的重要阶段;学校如今树立的文明经贸、和谐经贸、美丽经贸、智慧经贸、优质经贸、幸福经贸的良好形象;积淀的“脚踏实地、追求卓越”的精神财富和“亲如一家、守望相助”的校友人脉财富等方面,深情回顾了河南经贸职业学院70年来栉风沐雨、薪火相传,与时代同发展、同进步的成长历程和取得的成就。

  70年风雨兼程,70年励精图治。王新庆指出,站在建校70周年这一新的起点,学校将抢抓新机遇,持续做好“双高校创建”和“新校区购建”两大工程。争当排头兵,坚定五年规划的目标志向;争当开拓者,坚定十五年的雄心壮志;争当弄潮儿,坚定三十年的必胜信心,在大改革的滚滚时代洪流中勇立潮头,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阔步前进。

国家教育部原副部长、国家总督学顾问张天保同志视频祝贺

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党委书记周可仁题词祝贺

  会议播放了国家教育部原副部长、国家总督学顾问张天保同志发来的祝贺视频;现场展示了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党委书记周可仁的祝贺题词。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王清义讲话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王清义对河南经贸职业学院70华诞表示祝贺,对学校办学成果、办学特色给予赞赏,对学校发展及广大师生表达了殷切祝愿。他表示,将加强与河南经贸职业学院的项目合作,多渠道扩大资源供给,推动河南职业教育高质量快速发展。

校企合作代表、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刘锦

  校企合作代表、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刘锦在发言中表示,在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发展迈向“双高校”建设之际,用友、新道愿投放最新的技术、更多的产业资源,携手学校深化产教融合,围绕数智化商科人才培养开展新一阶段的合作,将“深化产教融合 校企合作”推向高潮,为学校发展开辟新的增长点。

教师代表、河南经贸职业学院文化教育学院院长段秋月发言

  教师代表、文化教育学院院长段秋月以“路漫其修远 追求而卓越”为题,分享了自己在经贸教书治学的感悟。她表示,经贸的成长还在路上,任重而道远。我们还将脚踏实地、追求卓越,砥砺前行。

优秀校友、河南一涵卞绣有限公司创始人、96级餐旅班张留凤发言

  优秀校友、河南一涵卞绣有限公司创始人、96级餐旅班张留凤分享了在母校学习的美好时光,真情意切的话语中表达了对母校的深情感激和祝福。

  本次校庆大会,中国商业史学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教分会、中国职教学会商科委员会、河南省招生办公室、河南省职教学会、河南教育科学研究院、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中国建设银行郑州自贸区分行、中信银行郑州分行、麦克思数据有限公司、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社会各界30余家单位发来了贺信或以其他形式表示了祝贺。

大会现场

  “双高”建设主旨报告会  共谋发展

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双高”建设主旨报告会现场

  经略远猷,共谋发展。12月5日下午,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召开“双高”建设主旨报告会。会议邀请河南农业职业学院校长刘源做专题报告。校长王新庆及嘉宾、教工、校友代表聆听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王新庆主持。

河南农业职业学院校长刘源做专题报告

  刘源以《“双高”申报与建设几点思考》为主题,从国家“双高计划”基本情况、省“双高工程”基本情况、“双高工程”与“双高计划”对比、“双高”建设几点体会等四个方面着手,分享了“双高”申报与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

  他指出,“双高计划”是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时代要求;“双高工程”是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河南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是打造中部地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的重要举措,是提升我省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步骤,是我省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重要途径。建设“双高”院校,要加强组织领导,为“双高”建设保驾护航;要聚焦关键改革,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要协同推进,落细落小改革任务,从而提升学校治理水平,促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王新庆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刘源校长用河南农职的做法为我校“双高”建设拓宽了思路、指明了方向。我校要对标河南农职,进一步细化完善学校“双高”建设任务指标,把学校“双高”建设目标抓到细处、做到深处、落到实处,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使学校的办学水平达到国家“双高校”的标准。

校友座谈会

产教融合发展论坛

第四届校友代表大会现场

  当天下午,河南经贸职业学院还在各个分会场分别召开各二级学院校友座谈会、生源基地校长论坛、产教融合论坛及校友代表大会等,围绕学校校友会工作、优质生源建设、产教融合等谋发展、话未来。

  建校70周年文艺晚会  砥砺前行

晚会现场

  七十载峥嵘岁月,七十载春华秋实。12月5日晚,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建校70周年文艺晚会圆满举行。校领导班子成员及嘉宾、教工、校友代表在现场观看了晚会,各地校友、在校师生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在线上观看了晚会。

校长王新庆致辞

  晚会前,校长王新庆代表学校向出席晚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致以热烈的欢迎!向70年来勤奋工作的历届领导、全体教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注学校发展的所有校友、全体学生,致以亲切的问候!向积极组织本次晚会的演职人员和同学们,以及用心投入校庆活动的工作人员,致以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我校将以70周年校庆为契机,全面建设文明经贸、和谐经贸、美丽经贸、智慧经贸、优质经贸和幸福经贸。

  文艺晚会以“七秩芳华 砥砺前行”为主题,分“经贸记忆”“风采卓然”“梦想起航”三个篇章。师生、校友、校企合作单位等通过音乐、舞蹈、合唱、朗诵、情景表演等各种丰富的艺术形式,展现了学校70年来筚路蓝缕、兴学创业、弦歌不辍、培桃育李的发展历程以及脚踏实地、追求卓越的经贸精神。

开场舞《盛世欢歌》

情景演讲《出彩新人说》

歌伴舞《为幸福奋斗》

独唱《母亲》

二胡《赛马》

小合唱《经贸一家亲》

  晚会在开场舞《盛世欢歌》中拉开帷幕。情景演讲《出彩新人说》以不同老师为角度,讲述了每位老师刚入职时不同校区的生活、工作场景,续写学校在70年风雨兼程中的变化。歌伴舞《为幸福奋斗》、独唱《母亲》、二胡《赛马》、小合唱《经贸一家亲》也带大家共同回忆了经贸栉风沐雨、薪火相传的创业故事。

舞蹈《建业礼仪操》

室内乐《D大调卡农》

拉丁《炫舞经贸》

说唱rap《说唱经贸》

群鼓表演《鼓动金融,舞动经贸》

  在“风采卓然”篇章,舞蹈《建业礼仪操》、室内乐《D大调卡农》、拉丁《炫舞经贸》、说唱rap《说唱经贸》及群鼓表演《鼓动金融,舞动经贸》等节目不仅带领大家感受到了经贸的发展变化,也充分展现了经贸自强不息、左右采获的丰硕成果。

舞蹈《天鹅》

独唱《我爱你中国》

古筝&剑舞《欢庆》

朗诵《祖国颂 经贸赞》

大合唱《团结就是力量》和《歌唱祖国》

  在“梦想起航”篇章,舞蹈《深海之爱》、独唱《我爱你中国》、古筝&剑舞《欢庆》、朗诵《祖国颂 经贸赞》及大合唱《团结就是力量》和《歌唱祖国》等节目,深情表达了对未来的无限憧憬,对与民族同发展、与时代同进步的信心和决心,以及在大改革的滚滚时代洪流中勇立潮头、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阔步前进的目标志向。

  一日经贸人,一生经贸情。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建校70周年文艺晚会不仅传达了经贸人对母校的深切感恩与祝福,展示出河南经贸多元文化风采,也诠释了建校70年来学校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改革创新,奋发图强的光辉征程,获得嘉宾、校友及师生的一致好评。

  砥砺奋进70载,守正创新再出发。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将抢抓机遇,深化内涵,提质培优,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力量。

(来源:河南经贸职业学院 通讯员 袁莉 图/张景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