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数字经济与统计职业教育高端论坛在郑州开幕 河南信息统计职业学院承办
2020-12-13 19:53: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12月12日,由中国统计教育学会职业教育分会主办,河南信息统计职业学院承办的数字经济与统计职业教育高端论坛(2020)在郑州开幕。

  论坛以“数字经济与统计职业教育”为主题,邀请全国知名人士和学者聚焦统计职业教育如何更好地适应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需要以及在数字经济视领域下对接数据产业发展,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进行对话交流。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为观众呈现了一场思想碰撞和智慧交融的云端会议。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许宪春,国家统计局教育培训中心党委专职副书记杨青,河南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冯建中,国家教学名师、河南大学统计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肖红叶,青岛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人文素质教育委员会会长覃川,河南信息统计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刘录林,河南信息统计职业学院院长、中国统计教育学会职教分会会长梁景予,中国统计教育学会、省统计局、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省教育厅、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省内外兄弟院校和相关企业的代表以及河南信息统计职业学院教师代表出席论坛,论坛由梁景予主持。

  梁景予指出,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统计职业教育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本届论坛,主要围绕数字经济背景下,统计职业教育如何适应科技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进行研讨,不断提高数字人才培养质量。

  刘录林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强调,当前,在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的背景下,经济社会发展对具备数字技能及数字素养的人才需求正在急剧增长,而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正面临数字人才短缺的问题及挑战。如何充分发挥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的重要作用,为智慧社会发展加大高素质、技术技能应用型数字人才的培养力度,以满足数字经济迅猛发展对人才的结构性需求,统计职业教育肩负着重要使命也应当乘势而上、积极进取、大有作为。他指出,国内相关的知名专家学者、高校和企业代表出席本次论坛,围绕“数字经济与统计职业教育”主题展开研讨,在统计高等职业教育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方面建言献策,为我国统计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提升内涵建设、提升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方面提供科学有效的分析指导,必将使统计职业教育在更高的平台上凝聚智慧,拓宽思路,抢抓机遇,与时俱进,顺应变革,实现更好更快的创新发展,以适应时代大潮和数字经济社会发展对统计职业教育赋予的历史重任。

许宪春

  许宪春以“中国新经济:作用、特征与挑战”为题做演讲,从以下四个方面对主题进行论述讲解。首先,从宏观角度看新经济的作用。其次,从微观企业角度看新经济的作用和特征,体现在以下五点,第一,新经济企业成长迅速;第二,新经济企业充满活力;第三,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通用数字化技术成为新经济企业核心基础设施;第四,新经济企业制造出一种新型资产——数据资产;第五,新经济企业在重点城市和重点行业集中;第六,民营企业在新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再次,新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最后,促进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建议。其中,许宪春强调人才是核心,这也坚定了统计职业教育的信心,相信未来是大有可为的。

肖红叶

  肖红叶围绕“数据技术与数据素质”进行讲解。他提出,人才是可以直接参与数字经济构建的,与此同时亦要更加关注数据素质。他分为以下六点展开主题,第一,大数据对统计的冲击与机会;第二,信息技术革命要求社会行为主体提升数据素质;第三,什么是数据素质;第四,数据素质培养的数据技术;第五,人类应用数据的溯源;第六,数据推定的有效性问题。博大精深,周密严谨的启示我们,信息统计数据技术与素质的提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覃川

  覃川以“职业教育在数字社会发展进程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进行讲演。他提出,世界正处在迈入智慧型数字时代的进程中,形成互联网生态环境。数字化交互融合——体现出智慧社会高效、进化、自治的特征。数字时代所衍生出的数字教育平台与载体,为求学者提供了即时、精准、周到的服务与体验,提升了满意度与获得感。覃川就数字化教学提出了三点举措,第一,推进数字教学改革,提质增效“新三教”;第二,加强数字平台建设,打造育人“新空间”;第三,优化数字评价机制,创新治理“新模式”。

宋瑛

  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宋瑛以“基于大数据的教学管理与评价”为主题,就超星作为疫情期间使用最多的平台,通过“一平三端”即一平台和教室端、移动端和管理端,进行应用和操作,让大数据与科技更好的服务于教育教学环节等方面精心了介绍,并根据大数据分析有效捕捉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享交流。

赖敏红

  深圳市维度统计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总监赖敏红向大家介绍了“智慧产业大数据平台应用与实践”。探讨多源数据的融合和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提出高校是统计教育的创新应用地,是统计理论与大数据技术应用的实践场。

方党生

  中国统计教育学会职教分会会员、河南信息统计职业学院统计与大数据系主任方党生以“数字经济视阈下的职业教育发展”为主题,就河南信息统计职业学院深深抓住历史带来的机遇和时代赋予的使命,主动拥抱大数据时代,对专业进行专业数字化改造等方面进行交流。学院正逐步形成以“统计+大数据”为特色的高职院校,服务统计事业,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论坛共设两个分会场,从“数字经济背景下高技术人才培养校企研深度合作”方面,着力探讨职业院校与最新机遇的契合点,“企业+职业学校”相融合的途径,建立校企良性循环和双赢目的的模式,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打下良好基础。

  本次论坛围绕深化职业教育改革,促进职业教育与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研究数字经济背景下统计职业教育发展战略,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与发展机遇,探索推进产教融合深度开展新模式,为统计职业教育适应科技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不断提高数字人才培养质量,具有探索性的推动作用。

(来源:河南信息统计职业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