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传承红色基因,点亮青春底色!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举办“出彩河南人”楷模发布厅进校园活动
2021-04-29 15:17: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主持人宣布活动开始

宋福保现场讲述


薛长明现场讲述


杨法宜现场讲述


赵童现场讲述


经济管理学院学生提问


李彩红作点评总结


音乐学院教师合唱《共筑中国梦》


课堂现场,嘉宾和同学们认真听讲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发挥先进楷模引领带动作用,用好用活现实思政素材,推动高校思政课“接地气”“聚人气”,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4月25日,由焦作市委宣传部主办,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和焦作市广播电视台共同承办的“出彩河南人”楷模发布厅进校园活动在学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启动。这是焦作市“出彩河南人”楷模发布厅进校园的首场活动。

  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宫松奇,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焦作市社科联主席闫春喜,焦作市广播电视台台长李弘,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靳贤胜,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岳彤,校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张皓出席活动。市委宣传部、市广播电视台、部分市直新闻媒体相关负责人,学校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学生代表共同观看了活动。此次活动由市广播电视台进行全程直播。

  活动现场播放了专题片《特别能战斗》,让全场嘉宾和师生重温了焦作这个传统煤城在不断创新发展过程中实现华丽嬗变的光辉历程。革命烈士宋学义的次子宋福保、原焦煤集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薛长明、修武县政协副主席杨法宜、河南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赵童,分别作为焦作市在革命战争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所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代表,为广大同学讲述党史故事以及他们为党为国克服困难、无私奉献、克己奉公的感人事迹。活动以情景再现、互动交流、点评总结为主要方式,以英雄楷模们的先进事迹影响和感召学生,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堂生动鲜活、奋进激扬的思政课。

  “狼牙山五壮士”之一宋学义的次子宋福保分享了革命战争时期战斗英模宋学义的光荣事迹,讲述了建国后宋学义一直以普通人自居,并严格要求自己和家人廉洁奉公、艰苦朴素的生活情形。他在讲述中说道:“在我印象中,我父亲就没有穿过什么新衣服,(每天)就是一件黑衣服,一双布鞋,他个人从不追求物质上的东西……”

  退休老党员薛长明围绕“焦煤集团群体事迹”重点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后焦作煤矿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一系列辉煌成就,以及在这一过程中在焦作煤矿工人身上所展现出的“特别能战斗”精神。他在讲述中说道:“‘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已成为焦作煤矿工人的一种信念,‘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已经融入到他们的血液之中!”

  修武县政协副主席杨法宜分享了自己在修武县农业岗位上默默奉献20多年的点点滴滴。当被同学们问到为什么当地人叫他“板凳局长”时,他说:“在2009年(修武县)粮食高产创建关键期,我患上了双侧股骨头坏死,为了不影响(创建)工作,我一天到晚下乡,但下乡又不能长期的站立行走,我就随身携带个小板凳,累了就坐下来给群众聊,就这样一村一个村的去转,时间长了,我们那儿的农民都叫我‘板凳局长’。”

  来自焦作市人民医院的赵童医生是河南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他现场为大家分享了援鄂前后的感人事迹。面对素不相识的新冠肺炎患者,赵童医生不怕脏不怕苦,“那一刻,我只想着救人要紧”“你把我当儿子就行了”,普普通通的话语深深地感动了现场的每个人……当被同学问到赴武汉前是否害怕时,赵童说道“当时顾不上害怕,医者的初心就是性命所托,健康所系……人这一辈子能被党和国家召唤一次,是非常光荣的”。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彩红老师在最后点评总结中表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个时代都有走在最前列的先进分子为我们披荆斩棘、开创道路,他们是中国的脊梁!新时代的大学生是当今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我们应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把自己的个人梦与国家梦、民族梦有机融合在一起,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楷模为榜样,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坚定信念,行胜于言,使自己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青年!”

  “没想到能够跟心目中的英模如此近距离的接触,这种方式特别好,让我们感到非常振奋,收获也很大。通过聆听英模们的事迹和故事以及老师的点评,既让我接受了更多的党史教育,也更加坚定了自己‘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一定会以英模们为榜样,从他们身上汲取精神力量,将红色基因传承下来,努力学习,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经济管理学院学生梁伟涛在活动结束后接受采访时激动地说道。

  此次思政课方式特别,素材鲜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市领导、各位嘉宾和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信息化管理中心、保卫处、后勤基建处、马克思主义学院、音乐学院、体育学院等单位通力协作、共同努力,确保了活动顺利圆满举办。

(来源: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