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21年度助产专业技能竞赛圆满落幕
2021-05-12 10:11: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结合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施意见》及《河南省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深化卫生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学校教学与临床实践相结合,促使助产专业在校生掌握助产新理念,促进自然分娩,降低剖宫产率,促进产妇与婴儿健康,提高出生人口质量。5月7日下午,由护理系助产专业工作室具体承办的2021年度助产专业技能竞赛在至博楼助产专业实训室举行。学校党委书记张运海、副校长袁俊斋莅临察看;纪检书记王庆元观看比赛并为获得此次竞赛一等奖的选手颁发荣誉证书。

  本次参赛团队共有7个代表队(每个代表队3名学生),共21名选手,为2019级助产1、2班学生。

  本次竞赛项目为“团队合作式正常分娩助产技术”,以临床工作任务为导向,按照临床助产岗位工作要求,重点考查参赛选手的操作执行能力、知识应用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人文关怀素质。

  包括理论知识测试(模拟护士资格考题50道题)占10分,技能占90分,包括共四项,每项分值为100分,最后取平均分折合为满分90分。1)产前外阴消毒;2)自然分娩接生及新生儿处理技术;3)巡回助产士产时配合;4)分娩产妇角色扮演。团队合作与分工,每3名选手组成1个接生团队,模拟临床工作过程,合作完成足月自然分娩接生。各团队3名选手检录后确定各自完成的项目,抽到“产前外阴消毒”的选手须完成“分娩产妇角色扮演”。物品准备10分钟;操作时间30分内完成。“团队合作式正常分娩助产技术”评分标准来源于韩清晓主任主编的《妇产科岗位核心技能实训操作程序与评分标准》。

  本次比赛邀请了濮阳市妇幼保健院产房护士长资深助产士刘锦、刘军英;市三院资深助产士孟淑霞三位老师作为评委。参赛选手娴熟的操作技能和对产妇的人文关怀,受到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通过助产技能竞赛,达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推进助产专业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参赛学生的职业素养和助产基本技能操作水平。为她们进入临床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经过近3个小时的激烈逐角,评选出团队1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赛后评委老师从临床角度分别对参赛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对学生的操作技能进一步对接临床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来源: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